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棉纺行业复苏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底,在棉花价格仍旧徘徊高位之时,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1年棉花临时收储预案》,这是我国首次确立棉花临储制度,预案执行时间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执行区域为棉花主产区山东、河南、新疆等13个省(市、区)。8月26日,中储棉发布《关于发布收储预案实施办法的公告》,2011年棉花收储细则出台,1.98万元/吨敞开不限量收储政策明确,政策底部确定。

  棉价“过山车”害苦了产业链上的纺企、棉企,前期由于棉价维持高位而使纺织企业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而后棉价大幅跳水又使纺织企业消化高价库存迟缓,加上其对下游服装企业缺少议价能力,导致棉纺织企业在棉价波动的情况下苦不堪言,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指出,棉纺织企业是受棉价变动影响最大的产业链环节。

  自今年2月20日,棉价触摸到每吨3.487万元的顶点,但仅仅10天时间棉价就跌倒了每吨3万元左右,然后一路走低,近期更是跌破了棉花收储价格,然而9月1日收储节点将给棉市带来利好,而棉纺企业前期为消化库存而长期停止购棉,当前库存已降至低点,有补库需要,因而棉市需求将获提振。

  从实际情况看,外棉、新疆棉等高等级棉保持稳中走强,中高级皮棉询价成交尚可,加上收储带来的利好情况,棉纺行业开始逐步复苏,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棉花价格受供需影响最为直接,前期棉价高企存在一定行业泡沫,这和棉农惜售心理有一定关系,当前棉价逐渐回归理性,加上国家收储加以调节,行业复苏步伐将加快。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纺织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纺织行业是我国主要的出口行业之一,但是由于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其增速开始全面下降,行业需要进行全面整合来获得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