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裁员潮引出核心竞争力老调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月来企业裁员消息不断: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营销部重组,诺基亚全球裁员令中国区难以幸免,窝窝团、高朋等电子商务网站战略收缩……虽说“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仔细分析这些裁员的公司可以看出,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那些核心竞争力有问题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经济中的微观个体,能够最早感受到市场变动。近几个月来我国经济增速趋缓,在竞争激烈的IT行业和表现明显不如去年的汽车行业,企业最先有了反应。根据先行指标预测,中国经济本轮小周期向上拐点的出现可能还要二三个月,同比增速的回升还要更久。在经济大环境持续恶化的考验下,那些处于激烈竞争行业的企业,如果核心竞争力不足,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甚至可能被市场抛弃。

  IT领域可能是我国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电子商务尤其是团购网站迅速兴起。在团购这一较新的概念引领下,众多资本纷纷流入,据统计国内一度有超过500家类似企业。过度的进入带来惨烈的竞争,而远不如预期乐观的市场大环境更是加剧了企业分化。随着搜索引擎价位上涨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团购网站运营成本迅速提高,大批核心竞争力不足的企业退出市场。到8月份,连数月前融资2亿美元并四处挖人的窝窝团,全球最大团购网站高朋的中国子公司都先后开始裁员。

  比亚迪的裁员同样说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现了问题。在进入汽车行业的头5年,比亚迪保持了几乎每年增长100%的势头,但从去年开始走下坡路。今年上半年,在整体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比亚迪销量下滑22%。根据8月22日比亚迪股份发布的中报,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骤降88.6%。

  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虽然高举新能源汽车大旗,但是生产的主要还是传统汽车。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可以说谁的管理做得更好,谁的竞争力就更强。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管理出了问题,近两年比亚迪才会业绩下滑。

  诺基亚的裁员同样是因为产品竞争力不足,在研发智能手机的比拼中输给了消费者认可度更高的苹果。

  当市场需求旺盛时,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总是容易被企业忽视。实际上当前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远大于国内,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裁员事件也远比我国要多。8月底瑞典北欧银行宣布将裁员20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6%。至此,短短几个月内,欧洲银行业宣布的裁员总人数已超过7.2万人。而由于经济放缓导致需求萎缩,三星宣布电视液晶屏部门高层裁员10%。

  对中国企业来说,缺乏核心竞争力已经是一个老问题。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近日被评为G Q年度国际影响力人物,理由是他带着新浪在中国开创了一个微博时代。这样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家,中国还是应该再多一些。(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