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航暂别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三大航历年中期净利润走势对比图。

  8月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度报告。国航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1.3亿元、53.2亿元和4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0.8%和-13.4%;南航的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2.7%。

  尽管利润仍然可观,但是较去年相比,中国民航今年上半年运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73.67亿吨公里、1.39亿人次和265.70万吨,同比增长7.6%、9.8%和-0.4%。尽管7.6%和9.8%的增速在全球民航看来,仍然属于高速发展,但是较2010年同期水平相比,三大指标的增长幅度同比分别回落了24.1%、7.8%和39%。事实上,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民航保持了平均两位数的增长,在国内经济增长的同时,被誉为“经济晴雨表”的民航增速放缓,有着其深层次的原因。

  2010年年末,我国人均GDP超过了4000美元,根据世界上民航强国的发展经验,这意味着航空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轨道”。而今年上半年的国内航空市场确实也证实了该经验,尽管部分航线受到了高铁的冲击,但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航空公司正班客座率平均提升了2.5个百分点,达到了81.3%。而南航的国内航线约占其全部航线的82%,因而今年上半年主业取得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可见,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为航空公司盈利、为民航业发展做出了主要贡献。

  但民航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国内因素只是一方面。从国际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世界局部地区政局动荡、日本发生地震灾害等因素,造成了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尽管今年以来,国内四大航空公司都加快了国际市场的布局,加大了在国际航线上的运力投放,但运量增长依旧迟缓。

  同时,今年上半年航油市场一直不稳定,油价节节攀升,增加了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42.9%。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加坡航油期货价格涨幅高达20%,而国内航油价格由年初的5990元/吨提高到目前的7640元/吨,同比涨幅近24%,直接影响了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

  综合分析看,中国民航将暂别高速发展。

  近期的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到了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进程,这会导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客货运需求低迷。

  从国内来看,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进一步深入,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此外,尽管高铁短期内对民航影响不大,但不可否认,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民航需要积极应对。

  其实,民航发展速度的放缓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整个行业可以更加从容地调整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记者:陈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