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沃尔玛猪肉涉假:拿什么Hold住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期板鸭”阴影犹存,沃尔玛又曝出“涉假猪肉”。食品安全再掉链子,本已踉踉跄跄的诚信,又摔了一跤。

  据《重庆晨报》9月5日报道,今年以来,重庆沃尔玛超市3家分店以低价普通冷鲜肉假冒高价“绿色食品”认证的猪肉1178.99公斤,涉案金额4万余元。以普通冷鲜肉和“绿色”猪肉平均每公斤10元的价差计算,非法获利1万余元。当晚,沃尔玛就猪肉涉假事件向消费者致歉,但未给出相关赔偿措施。

  据悉,猪肉涉假已是重庆沃尔玛今年以来曝出的第9起商品质量事件,近5年来,重庆沃尔玛被查处达20次之多,其中食品安全占13次。“5年坑爹20多次,沃尔玛让忠实的消费者如何hold住?”网友“鲁尼”说。

  沃尔玛“涉假门”背后,是这辆巨型列车在超速状态下的逐渐失控。业内人士称,对沃尔玛来说,成也节俭,败也节俭。短短三年多时间,在成本与竞争的重压下,沃尔玛已渐渐失去个性,对成本的锱铢必较让其不惜代价高速扩张。巨大渠道和品牌形象也让沃尔玛“拥兵自重”,对于猪肉涉假这类事件,责任往往只由少数基层员工,和被转嫁责任的供货商承担。网友“smiel”评论,庞然大物沃尔玛驾着扩张战车,正为了利润碾碎一切,包括规则和诚信。

  其实,让诚信“摔跤”的,除了行为不检点的企业,还有监管不利的政府。《重庆晨报》评论称,少了一颗“畏惧之心”的跨国企业在中国淘“黑心黄金”,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单纯地谴责企业良心无济于事,监管制度缺失,处罚力度不足才是“主犯”。同是问题汽车召回,丰田公司支付美国政府5000万美元罚款,而给中国部分利益受损消费者300元代金券了事。同是漏油事故,英国石油公司为墨西哥湾设立200亿美元赔偿基金,而渤海溢油事件发生至今,康菲“毫发无伤”,还公然抛出“我们就是骗你的”的论调。

  沃尔玛猪肉涉假事件,不但“摔伤”了诚信,也暴露出很多老问题。“内外兼修,还食品安全一片海清河宴!”针对沃尔玛事件,网友“文显”疾呼。(文/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