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燕之屋上黑榜消费者忧心 诚信珍稀堪比真血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心”燕窝系列调查之七——

  燕之屋上黑榜消费者忧心 诚信珍稀堪比真血燕

  近日,媒体曝光“燕之屋”等国内知名燕窝企业生产销售的血燕,多存在造假、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等问题,购买或食用过血燕的消费者们很纠结,内心充满担忧,消费者期待问题血燕能够被召回。

  有媒体指出,当前企业普遍不讲诚信,成千上万无良经销商利令智昏,昧着良心赚黑钱,才使得“问题血燕”愈演愈烈,严重败坏了市场风气和社会风尚。如今,能够坚守道德底线,严格自律的企业如此“珍稀”,堪比真正的血燕!

  “燕之屋”上黑榜 贵阳消费者忧心重重  “真没想到,血燕问题这么严重,我怀孕时,听说"燕之屋"宣传有利于胚胎发育,就吃了一段时间的血燕。”白云区某厂一名姓申的职工忧心重重地告诉记者,这么知名的连锁店都被查出有问题,真是想不到呀。

  据了解,实际上,今年6月,“燕之屋”等国内知名燕窝企业就被爆出血燕亚硝酸盐含量超标问题,但当时在贵阳消费者中并未引起太大关注,直到浙江省工商局公布检查结果才让人心惊肉跳,其中,标称“燕之屋、鹰皇、正基、庆和堂”等品牌的血燕无一合格。

  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前往金阳金源街6号“燕之屋”连锁店,收银柜台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检验报告,送检单位为厦门丝浓食品有限公司。店员表示,检验报告是关于白燕的,并未涉及血燕,自从出事后,贵阳连锁店都已经下架血燕,只卖白燕和其他补品。

  消费者期待问题血燕被召回

  “现在都证实了血燕有问题,为什么不召回?家里的血燕,吃也不是,扔掉又可惜,让我很难办。”广州市民陈女士最近很纠结。而市民李先生则向记者表示:“6月初我和同事一起买了一盒高档的血燕当礼物送给了单位领导,现在血燕有毒被曝光,领导肯定不会吃那些血燕。我这次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为什么出事的血燕不被召回?”

  对于消费者的疑问,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有关问题食品召回的条例还在修订中,所以这次的问题血燕被召回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今年5月23日~31日,国家质检总局向公众公开征求《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修改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发现其生产的食品属于不安全食品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并在3日内向地方质量监督部门提交食品召回计划,并采取必要措施,须将召回食品信息通知有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采取退货等有效措施,召回已经销售的食品。专家表示:只有这规定出台后,问题食品的召回才有了法律依据。

  海南漳州市区“血燕”大都已下架

  “血燕”多造假、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被曝光后,各地“血燕”纷纷下架。昨日,记者走访漳州市区一些燕窝专卖店和大型药房,发现血燕已难觅踪影,大部分都已经下架。

  记者也从漳州市工商局获悉,8月19日起,该局曾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市区主要燕窝经销单位,至8月22日,累计检查大型超市、药品超市及高档滋补品、礼品专营店十多家,检查中发现大部分超市、药店已将所售血燕下架并退回供应商。

  血燕有问题白燕“避风头”

  近日,血燕被检出不合格率接近100%,多个知名品牌的血燕被查出有问题。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补品行、超市及药店,发现绝大部分商家都已把血燕下架。继而国家工商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下架并依法查处。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不仅是血燕,白燕也被商家收起来,以避开“风头”。

  此前,福田农批市场的一条补品行街,皆表示“没有卖血燕”,但白燕还是有卖的。记者再次走访,一商家表示,白燕也不卖了。“现在风头那么紧,也卖不出去”,商家表示,受问题血燕事件的影响,白燕也不好卖。记者走访了该街其他批发店铺,皆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不卖燕窝了。

  “白燕没说有问题,为什么不卖了呢?”,记者以买白燕送礼为由咨询了商家,商家表示,现在查得紧,查出来责任在商铺的,等风头过去了,有相关证明表示白燕没问题了就会拿出来卖。在记者多次要求下,商家有些妥协:“你要买也可以,但出事了与我无关”。随后商家也向记者诉苦,“商品什么证件都有,我们没有检查设备,也不知道有没有问题,之前的血燕也是这样”。

  诚信企业“珍稀”堪比真血燕

  在我国,从来就没有燕窝的质量检测、食用安全、添加剂适用范围等国家标准;何况燕窝既为食品,又兼药品,还是滋补品,更属舶来品,“四品”集于一身,别说本无监管主体,就算有,又由谁来协调各方而不至于出现监管真空?历来“九龙治水水更乱”,或者近来“十几个监管部门管不住一个高尔夫球场”,都是由于监管主体不明、监管机制失效、监管责任没有落实到位造成。既然国标缺失,偏又需求旺盛,“问题血燕”便有了催生的温床。

  企业普遍不讲诚信,更使“问题血燕”大行其道。明知“血燕”是用燕粪加热熏制而成,明知其中亚硝酸盐严重超标有害健康,明知名贵补品已蜕变为自己不吃的“毒品”,凡有良知的企业主理应收手,可眼红“血燕”的利润远高于白燕,造假成本又低,暴利诱惑之下谁还把消费者死活放在心上。可以说,正是成千上万无良经销商利令智昏,昧着良心赚黑钱,才使得“问题血燕”愈演愈烈,严重败坏了市场风气和社会风尚。

  也有例外。胡庆余堂国药号也曾卖过血燕,但从2008年起停止销售,原来他们恪守这样一条药品销售的原则:顾客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必须能够作出回答,既然血燕的“内在物质到底是什么,血燕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都得不到明确的答案,也没有能力去辨别真伪”,那就“不敢销售”。在这样一家诚实守信的企业身上,我们难得地看到了道德自律的可贵,这样的企业,如今“珍稀”堪比真正的血燕!

  血燕造假事件的反思

  长期以来,燕窝产品是高端消费一族的“珍品”而备受推崇,因而不少人将之作为身份消费的一个象征。反映到市场上,价格一路上涨,而消费能力极强的并没有放弃购买的冲动。

  现在血燕事件出来了,买了血燕尤其是吃(喝)了这一产品的人,现在的感受我们可以想象得到,毕竟这些人吃了鸟粪制成、含有亚硝酸钠的血燕产品。血燕造假这一事件让人们进行反思。

  不要迷恋洋燕窝。不法商家之所以铤而走险干违法行为,就是有众多的高端消费者长期崇洋心理使然,以为“稀世珍品”总是好的,殊不知,花了高价钱买假冒血燕,吃了鸟粪是真。做一个识货者、“醒目仔”就是需要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不要被所谓“珍品”蒙骗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