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切实缓解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 落实三个1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安排落实“三个10亿元”、采取“三项配套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昨天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蒋卓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市政府最新制订的对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

  “三个10亿元”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和放大效应——

  ■ 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市有关国有投资公司以投资参股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方式,支持和引导本市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

  ■ 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建立健全科技信贷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调动商业银行从信贷投向上支持和促进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 由市级财政和市国有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通过建立与商业银行的“投贷”“投保”联动机制,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

  “三项配套措施”优化了财政支持方式——

  ■ 在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中,专门新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 进一步加大对处于初创期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财政扶持力度。

  ■ 积极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有效方式。

  蒋卓庆表示,上海近年来多管齐下合理推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着力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至今年8月底,本市已实施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61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00亿元,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近期,经市政府同意,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由市与区县两级财政的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给予中小企业项目20%-40%、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40%-60%的担保代偿损失补偿。

  本市财政部门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以“张江”“紫竹”“杨浦”等三个国家级科技园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对本市商业银行在上述园区内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发生的超过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净损失,在相关商业银行实施尽职调查的前提下,由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负担50%的风险损失。另外,鼓励国资、外资、民资等各类资本,积极在本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使本市小额贷款公司总量规模从目前的69家增加扩大到100家,年发放贷款总额达到35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