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货压力成公司盈利杀手 七公司存业绩暗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所谓有喜有悲,在六成公司预喜的同时,有16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前三位分别是*ST远东、ST能山(000720)和鑫茂科技(000836)。而成本上涨、毛利率降低、现金流恶化、存货压力大几乎成了报忧公司的盈利“杀手”。

  162家公司三季度报忧

  16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滑。根据数据,下滑幅度前三位分别是已经暂停上市的*ST远东(亏损900万元,同比下降13946%)、ST能山(亏损1.4亿~2.2亿元,同比下滑1948.38%)和鑫茂科技(亏损5800万元,同比下降1229.81%)。

  统计数据还显示,三季报业绩增幅超过50%的182家公司中,有155家公司半年报盈利增长已超过50%。不少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大幅超过2010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水平。而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却十分保守,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亏损公司预告的三季度业绩也大多继续亏损。典型如平高电气,公司上半年以8452.18%的降幅成为中报业绩下降最多的公司。公司已预测2011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仍然亏损。

  不过,也有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三季度业绩预告却是亏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公司上半年实际上仍是亏损的,其增长仅仅只是相对于2010年同期的减亏。如ST得亨,由于债务重组而导致上半年净利在主营为零的情况下增长87.62%,不过仍然亏损504万元。如果在三季度未完成资产重组工作,预计2011年1月至9月将出现亏损。

  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左右业绩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如南海发展上半年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0.49%、59.45%,但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其原因是,2010年第三季度确认了土地拍卖的巨额收益,扣除后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七公司存业绩暗礁

  鑫茂科技三季报预减幅度:1229.81%;汉王科技三季报预减幅度:349.94%;津滨发展三季报预减幅度:312.09%;联信永益三季报预减幅度:208.45%;漳泽电力三季报预减幅度:152.37%;京东方A三季报预减幅度:132.59%;威华股份三季报预减幅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