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争夺战蔓延 调查称超八成公司人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春节过后直到两会期间,企业用工荒、招工难的话题持续升温。与此同时,正在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用工成本上升”成为频频出现于其中的热门词汇。

  证券时报近期以不记名问卷形式,发起关于企业用工情况的调查并据此进行统计分析,旨在寻求以下问题的答案:企业缺工的情况是否普遍存在?主要短缺哪些工种?薪酬水平提升幅度如何?企业通过哪些渠道吸引人才?人力成本上升对公司发展造成怎样影响?

  此次调查对象涉及广东、浙江、江苏、福建、贵州、北京、上海等不同地区,有效回收的问卷包括41家上市公司及10家非上市公司,主要涉及工业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交通运输、连锁经营六大板块,调查目的是为了了解劳动力供给和人力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

  用工市场四面饥荒

  从记者统计数据来看,普工短缺的情况广泛存在。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表示用工整体短缺,32家公司表示部分工种短缺,用工短缺的上市公司合计占比高达85%。此外,共有5家公司称用工需求刚好,仅有3家公司称人力宽裕。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最为抢手的当属普工和技术人员,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异口同声地表示上述两类工种短缺。其他短缺的工种按照数据从大到小依次为市场销售、管理人员、行业专家和财务人员。记者注意到,由于区域经济存在差异,各地缺工情况呈现不同特征。例如,浙江地区最为缺少的是普工,广东主要是技术人员不足,而北京、上海则表现为管理、财务类劳力短缺。

  分行业来看,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电子制造等板块大都缺少技术工人。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的观点:用工荒的本质是技工荒,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有技术的好员工、熟练工,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缺工。

  与此同时,人力成本上升的问题也令很多公司压力倍增,近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或高位震荡,加之劳动力成本提高,造成公司的成本压力水涨船高。在 2011年哪些因素构成对公司挑战的多项选择调查中,有33家公司选择“人力成本增长”,这一因素与“经济环境变化”并列第一,成为上述公司眼中首当其冲的挑战。此外,还有部分公司认为行业竞争、融资、消费者信心影响、大客户购买能力以及技术提升等因素对自身发展构成负面影响。

  从统计数据来看,有八成以上的制造业公司均把人力成本增长视为2011年的首要挑战。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刘易斯拐点已经临近,劳动力成本上升构成对制造业利润的大量挤压,假设劳动力成本上升20%,交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等板块利润影响达到12.7%、12.2%和8.9%。

  大部分公司加薪超一成

  劳动力普遍短缺的同时,企业的整体用工数量需求却逐年增长。此次调查显示,有67%的公司预计2011年员工整体数量增长0~30%,有18%的公司预计增长30%以上,而预计员工数量同比不变或减少的合计仅占16%。

  针对人力资源缺口,用工企业纷纷决定提升整体薪酬水平,增大吸引力。针对2011年度平均薪酬变化,有47%的公司预计增加员工薪酬10%~20%,39%的公司加薪10%以下,另有14%的公司则直面劳力争夺战,大手笔加薪20%以上。

  由此可见,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思路已经难以为继。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优秀员工、降低人才流动,很多企业使出浑身解数。调查显示,有六成左右的公司主要依靠上调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吸引人才,另外还有部分公司选择提高浮动收入。

  在这些看得见的实惠之外,很多公司通过软环境的提升来吸引人才。例如,有大约四成公司表示要改善工作环境,还有部分公司通过丰富业余生活、提高食宿水准等方式留住员工。记者对比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数据发现,非上市公司吸引人才的措施相对单一,主要是提高薪酬水准,而上市公司由于实力相对雄厚、提供的衣食住行环境较为优越,绝大多数都打出组合拳,采取多管齐下的举措来留人。

  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表示,用工荒拐点将成为倒逼发展方式转型的最大推力,政府要因势利导推动经济转型。本报此次调查统计也表明,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很多公司已经跃跃欲试。其中,有19家公司表示,将因为人力成本上升计划调整经营结构或者产品结构,占比37%。

  人力成本上升除倒逼产业升级,还将直接引发企业搬家或向人力成本较低的区域扩张。此次有效回收的问卷中,有41家公司表示2011年有扩张计划。其中,东莞一家特种刀具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两年前已经在越南境内投资办厂,2011年计划继续向海外扩张。在越南办厂既可以辐射东南亚、扩大出口,又可以降低劳动力开支,加上人民币对外升值,公司现在用工成本更低了。”

  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开披露的信息中,也明确表示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区扩充产能。例如,富安娜决定在四川省南充市投资约1.5亿元建立生产基地,该公司表示,在劳动力成本相对东部沿海地区较低的地区扩张,是为缓解日益紧张的产能,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及资源优势,降低物流成本,保证持续稳定发展。

  人力成本水涨船高 多家公司业绩打折

  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查阅上市公司新一期成绩单,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成为一大业绩杀手。回顾2008年、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曾是很多“绩差生”的挡箭牌,到了2010年年报及业绩预告披露期间,“用工费用大幅上涨”一词出现的频率明显提升。

  从公开披露资料来看,一些上市公司受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拖累业绩出现亏损。高金食品就表示:2010年国内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屠宰行业处于不景气状态,加上财务费用、人工工资较上年增加较大等因素导致2010年全年业绩亏损。无独有偶,宏达股份、海通集团也将亏损原因归结为行业问题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宏达股份表示,“有色金属行业加工费走低,产品与原料价差缩小,同时人工费用较大幅度上升,最终导致生产经营性亏损。”

  也有不少公司明确表示,因为用工成本提升而导致业绩缩水。金飞达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下降均超过30%,主要原因是2010年度国内服装面料、辅料大幅涨价及公司用工成本的提升,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

  需要强调的是,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随之提高,对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也形成利好的影响。东方证券策略资深分析师王明旭认为,居民收入提升带动消费增长,长期来看将给酒店旅游、食品饮料、休闲娱乐、品牌服装、医药、家电、人寿保险等行业带来正面影响。王明旭还表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意味着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加速、引入先进技术和机械设备,因此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技术和机械设备行业值得关注,可能会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国都证券研究员魏静认为,人力成本提高为安徽合力等公司带来持续需求,该公司是叉车行业龙头,叉车作为物流机械主要用于货物的搬运,下游用户众多,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小。而安徽合力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也不负众望:因主导产品产销两旺,公司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7%~239%。

  此外,智云股份等自动化装备行业公司也因为机械替代人工的趋势,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劳动成本上升的外在压力迫使企业调整生产要素的投入比例,使用“机器代替人工”。一方面,制造业通过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抵御成本上升,另一方面通过工艺流程的标准化和自动化提高产品质量。

  有意思的是,智云股份虽然被归结为受益于机械化率提升的队列之中,但其也不得不面临人力成本上升的烦恼。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假设主要成本项目钢材、外购件和人员工资上涨1%,近三年净利润将分别减少16.08万元、40.85万元和50.95万元,钢材、外购件和人工综合敏感系数分别为-0.96、-1.98和-1.79,并大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满城尽是招工难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现在招个人真是太难了,年纪大一点被我们头儿说成老气横秋没朝气,年轻一点的又担心经验不足。”讲话的人是记者的朋友郑怀远,深圳一家大型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他从年前就开始为招人的事情犯愁。这不,好容易抽点周末休闲时间,找了家老字号茶楼喝早茶聊聊天,没想到“招工难”竟然成为朋友间小聚的主打关键词。

  几位朋友聊得正在兴头上,突然被一阵激烈的争吵打断。循声望去,一名食客不知道什么原因被茶楼服务生惹怒,在众目睽睽之下猛地掀翻桌子,推推攘攘之后愤然离去。记者这边,竟也是三请四催服务生却迟迟无人应答。

  大家感叹餐饮业服务水准逐年下降,也跟一名女服务生开起玩笑:“再请不动你们过来,我们这边也要掀桌子啦。”没想到她竟理直气壮地说:“每天上班加班没一天休息也不加薪水,好服务态度怎么来?老板招不到人,我们半点都不得闲。”

  郑怀远也忍不住吐起了苦水:“互联网行业虽然没有劳动力密集型公司用工荒的窘境,但也面临结构性缺工的问题,现在公司最缺的就是有技术背景又有管理经验的精英。”看来招人已经令他纠结很久,最近的MSN签名都一直挂着“招人:技术、市场运营……”

  同样身处互联网行业的黄诗樵也对此颇有感触,年后几乎天天有招新面试。在他看来,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用工要求也比较高,能够招到并培养合适的人才非常不容易。大部分企业认为员工薪酬增长会成为沉重负担,黄诗樵却表达了不同看法:“不应一味把员工薪酬看做是支出,比如说营销员工是利润中心,浮动收入越高,说明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越高。”在他看来,要留住优秀人才,一方面必须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另一方面要建设企业文化,工作的时候强调高效率和执行力,工作之外尽力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例如,公司很多员工喜爱音乐,我们就不定期组织团队活动,包括聚餐、K歌等内容,通过这些方式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郑怀远所在的公司则以人性化工作环境而著称:所有员工以英文名互相称呼,公司老总概莫能外,只为减少层级隔阂;员工办公室自由安排,倡导个性布置,另设专门的休闲区,电影厅、育婴室一应俱全;早中晚餐品种丰盛,晚上加班的同事,有保安贴心地把水果酸奶和各式点心用小推车送到座位旁边。也有人对此质疑,认为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是山寨来的,但毫无疑问,这里的员工都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