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0家上市公司争放160亿元高利贷 年息冲高21.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0家上市公司争放160亿元高利贷 年息冲高21.6%

  通过委托贷款对外放贷正成为眼下众多资金充裕上市公司热衷的项目。如果说投资理财产品还能淡淡的以“保值增值”一笔带过,那么对外放贷则是直奔着高息收入而去。

  据悉,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放贷的年利率最高已达21.6%,利息收入甚至已经成为一些主业低迷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

  160亿上市公司贷

  所谓委托贷款,是指由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委托银行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业务,委托人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增加7028亿元,同比增加了3829亿元,增幅接近120%。

  理财周报记者根据巨潮资讯披露信息统计得知,截至目前,2011年的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含有“委托贷款”字样的公告共112则,超过50家公司对外或对关联公司提供了委托贷款,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60亿元。

  在热衷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中,香溢融通可谓活跃分子。其今年上半年就先后6次提供委托贷款,利息也高的惊人。其中香溢融通委托中行海曙支行向子公司南通麦之香提供的一年期5500万元贷款,年利率高达21.6%。

  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香溢融通20.5亿的资产总额中,超过10亿由典当款和委托贷款等资产贡献。2010年香溢融通的利润总额为1.45亿,其中超过3亿元的新增委托贷款贡献了高达6994万利息收益,占利润总额的48%。

  而从事手机生产的ST波导(600130)也在“贷款”领域玩的风生水起,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14.6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带来的投资收益达到1773.8万元,占比达前者的50.5%。而去年ST波导在委托贷款方面的收益同样非常可观,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4225.9万元,委托贷款收益约为1628.9万元,净利润中接近四成收入靠贷款获得。值得一提的是,ST波导在扭亏为盈后虽然连续盈利,但在报表中并未看到公司对主营业务的增加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ST波导和香溢融通在内的多家热衷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都地处民间借贷发达的江浙地区。

  房地产商变向融资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今年以来的公告发现,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主要投向有二:第一部分,委托贷款绝大多数是向控股子公司等关联企业提供,上市公司变身为资金中转站,给控股子公司提供贷款。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向无关联企业提供贷款的也不在少数。如东方通信(600776)向天盈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提供10200万元贷款;武汉健民(600976)向汉口饭店提供15000万元贷款;ST能山(000720)向莱芜热电有限公司提供18000万元贷款;如意集团(000626)向浙江新景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2500万元贷款。

  比起向关联企业提供的贷款,这一种类型的委托贷款利率通常更高,因此比例也较之前稳步攀升。

  房地产行业因受政策调控资金面持续紧张,成为了吸金重地。在向无关联企业提供的委托贷款中,流向房地产行业的又占据了绝大多数。

  除了上述香溢融通,新增委托贷款半数投向房地产相关行业外,“涉水”房地产的还有武汉健民,公司向武汉市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2年期委托贷款1亿元,年利率15%,仅这一项武汉健民就可轻松获得3000万元的高息收入。

  很多人不禁要问,动辄上亿元投向委托贷款,上市公司真的有那么多“闲钱”吗?

  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不少公司为了高收益,借助上市公司这块金字招牌,从银行拿到相对较低利率的贷款后,再以较高的利率发放委托贷款,从中赚取利差。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卧龙电气(600580)、京山轻机(000821)、莱茵置业(000558)等公司在发放委托贷款的同时,自身在银行也有巨额贷款。

  放大借贷风险

  高收益的另一面总是高风险,对于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司而言,最需要担忧的当然就是贷款逾期,甚至沦为坏账的风险。

  在委托贷款业务中,银行并不承担过多风险,而只是对委托人的资金来源、资质等进行审查,并协助收回借款,在此过程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连借款人也通常是由委托人自己寻找。由于在委托贷款过程中银行监管角色被弱化,委托贷款的风险也在逐渐加大。

  一些令人担忧的信号正在释放。

  ST波导去年4月通过交通银行(601328)向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9000万元,本应于今年5月份到期,青海中金却未能按时履行还款义务,ST波导延期超过一个半月才收到相应的本金和利息。可是这依然不能阻止这家公司继续放贷的冲动,公司此后再通过中信银行(601998)杭州分行向淮安弘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人民币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8%。

  除此以外,香溢融通、粤电力、莱茵置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公告委托贷款展期,展期时间从6个月至1年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委托贷款到期后逾期或者展期,不排除借贷双方因合作关系良好而愿意继续延期,免去重新办理委托贷款的麻烦,但大部分情况下说明贷款企业还款能力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风险全部由发贷企业自身承担。

  北京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市公司涉足委托理财本无可厚非,但在高利益驱动下,很多已经演变成为了一种变相发放高利贷的行为,放大了信贷风险,如果借款人最终能够还本付息自然最好,但随着利率攀高,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违约的风险也在攀升,如果最后成为坏账,必然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不良后果最后还要投资者一起来承担。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上市公司
  • 高利贷
  • 年息
  • 冲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