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末日博士”放言危机露头 各大央行抱团维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6日放言:“新一轮金融危机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显现。”而事实上,美国经济数据欠佳、欧洲一摊烂账的确令现在的各大央行“很难做”。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末日博士”看到了发达经济体的没落,但亚洲绝难独善其身。

  在此背景下,本周密集议息的各大央行明显开始抱团维稳。已经公布利率决定的澳大利亚、日本以及瑞典央行选择按兵不动,而稍晚公布决定的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央行采取维稳措施预计也是大概率事件。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及其政策委员会7日宣布,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零至0.1%的历史低位不变,并维持信贷和资产购买基金规模在50万亿日元不变,该决定符合分析师预估。

  为应对日元升值,日本央行在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追加10万亿日元(约合1296亿美元)的金融宽松措施,以抗击接近二战后高点的日元汇率。但受欧美经济和金融形势影响,日本央行和政府对日元汇率的干预未见成效。

  由于日本央行并未扩大刺激规模,当日日元对美元继续上行。北京时间7日18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报77.18日元,美元下挫0.46%。当日该国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约2%。

  在当前形势下,坊间对“二次探底”、“二度危机”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末日博士”鲁比尼6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已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提前来临。“之前我曾表示金融风暴将在2013年卷土重来,但现在鉴于美欧经济局势不稳,我认为‘二度衰退’将提前到来。危机高潮可能在2013年甚至更早,这取决于可动用的政策工具。”他还说,多数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概率为60%,而决策者可以采取的刺激工具已所剩无几。

  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6日表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比避免衰退几率更大。“亚洲将难逃全球放缓的影响。”尚达曼表示。

  据彭博资讯对一些经济师所做的调查显示,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央行本周均可能采取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政策。

  汇丰控股亚洲经济研究联合主管弗雷德里克·纽曼表示,通胀压力阴魂不散,各大央行无法快速放松银根,并短暂暂停紧缩步伐,但也不会像巴西一样削减利率。上周,巴西央行意外宣布降息。

  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4.75%不变。7日,瑞典央行亦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2.0%不变。该行表示,该国经济的放缓程度可能比7月时预估的更明显。

   

搜索更多维稳 末日博士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