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家化复牌放量跌7% 两基金被指做空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实习记者 唐强

  昨日(9月7日),正处于国资退出改革收尾阶段的上海家化(600315,上收盘价34.20元)发布复牌公告,结束了自去年12月以来长达9个月的停牌期。

  上述复牌公告称:“上海市国资委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所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挂牌价格为51.09亿元”,其中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12006.02万股,按照停牌前30个交易日平均价36.55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为43.88亿元。

  昨日,上海家化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最终收跌7.27%;全天成交金额放大至11.77亿元,创出历史最高值。对于下跌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基金的全力抛售是下跌的主要动力。

  做空动力或是两家基金

  苦等9个月的上海家化投资者,换来的只是股价放量大跌。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做空动力主要来自机构。

  龙虎榜显示,昨日该股共完成交易3488万股。卖出前五席全部被机构占据,成交总金额高达4.41亿元,占总交易金额的比例高达37%。

  谁在大举出货?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传言称,今天两家基金公司的抛售占了主要部分。一家基金之前购入上海家化账面浮盈颇丰,而由于管理者近期要离职,可能是出于其公司结算制度等原因,必须将持有的1000多万股上海家化股票抛售。另外,此前有一家炒短线的基金公司在家化停牌前买入,后因停牌而被锁住,因此今日复牌后第一时间抛出,其抛售量也在千万股以上。”

  按照上述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记者查看上海家化半年报股东名单发现,前十大流通股动中,持股在1000万股以上的基金包括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 (1300万股)、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基金(1231.92万股)以及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基金(1000万股)。也就是说,上述抛售的两家基金公司正是这三家中的其中两家。

  尽管股价大跌,但盘面中也不乏一些积极信号。尽管卖盘强大,但接盘机构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龙虎榜显示,昨日上海家化买入前四席也全部是机构,合计买进3.54亿元。

  研究员看好股权转让

  在上海家化停牌改制的漫长过程中,市场方面基于其良好的成长性和较为完善的业务部署纷纷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家化2009年和2010年的营业收入已分别达到26.97亿元和30.94亿元,预计今年可再增长近5亿元。此外,公司每股盈利也呈上升趋势,预计2012年将达1.28元。因此,此番复盘当日遭遇大跌,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不过,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总的来说,家化今年以来股价还是跑赢大盘的”。

  中金公司化工行业分析员高峥表示,此次家化集团的挂牌转让,不会影响目前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力。一旦集团股权转让成功,公司的整体激励水平以及公司品牌管理和经营能力都将得到加强。

  在此前媒体披露的上海家化集团上报给上海市政府的改制方案中,“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不光做化妆品与日化品,还将涉及手表、珠宝、时装以及精品酒店”的发展目标被作为重点解读。试图跳出日化行业“小圈子”的上海家化,其真正的野心是成为像国际时尚帝国LVMH(路威酩轩)一般的大型集团。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上海家化处在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国企的管理和背景对其竞争力的提升可能会有掣肘,尤其是在执行力和战略部署上。日化产品的趋势瞬息万变,没有高效的市场化操作,很难与国际对手竞争。

  “由于政府在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作用不大,上海家化改制后的营销和研发所受的影响不会太大,不过公司的治理结构将会得到提升,这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化妆品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双妹是老字号品牌,具有一定的历史底蕴,在资金充足和完全独立于上海家化的品牌运作模式下,很有可能会冲入主流市场”。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

  外资与短炒者出局竞购

  据悉,上海家化前身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2001年3月在上证所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以护肤、彩妆、香氛、家用等产品线为主。作为民族品牌中的翘楚,上海家化相比国内其他竞争对手而言,对于外资介入的“抵触性”明显更大。

  今年三月,关于上海家化39%国有股权出售将花落谁家的猜测一度甚嚣尘上。在媒体多方证实的洽谈者名单中,潜在竞标者包括中国投资公司、平安保险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等等。

  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将上海家化或引入外资的传言直接联想至“欧莱雅鲸吞小护士”、“丁家宜下嫁科蒂集团”、“强生收购大宝”等民族品牌先后被外企“招安”的现象。

  此前葛文耀曾明确表示,“上海家化绝不会卖给外资。”时隔数月,昨天葛文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再次明确了这一原则。

  “之前媒体传言淡马锡有意与上海家化洽谈,其实在整个转制的过程中有25家国内外公司分别和家化接触过。而在我明确表示家化不会出售给外资的原则后,很多公司就不来洽谈了”。葛文耀笑言,“在这25家洽谈过的公司里,有一部分是希望借由家化上市的;有一些是由于没有足够资金,希望部分入股的。而在家化看来,分散的资金进入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利,因此也没有谈成。此外,之前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也在与家化接触,但是部分基金公司可能五年内就会从家化撤出,这也不利于长远发展。”

  葛文耀将选择接盘者的标准总结为两点:“第一,不出售给外资,这是顺应民意的,如出售给宝洁这样的外资集团就不符合;第二,出售给受让对象必须符合上海家化的长远发展,这也是和国资委方面一同商量确定的方案。从长远发展来看,一般不考虑接受基金公司联合出标,因为这种高逐利性的形态不利于长期发展。”

  根据葛文耀给出的标准,此前呼声颇高的平安保险再度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葛坦言,未来家化的化妆品和奢侈品发展都是主打民族品牌,而对于此前一些内资集团的洽谈,之前传过的平安这类公司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大,平安方面也比较看好家化的潜力和目前实际情况。

  至于其余的传言对象及洽谈情况,葛文耀并未予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