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家化改制不接受联合受让 不欢迎财务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就改制挂牌接受本报电话专访:

  平安信托比较有诚意,不欢迎财务投资者

  刘琼

  经过9个月的煎熬,上海家化(600315.SH)大股东上海家化集团的改制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后者100%国有股权由其控制人上海国资委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51.09亿元。

  对于此前接盘者的诸多猜测,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昨日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来说,“平安信托现在比较有诚意,对价格也比较能接受。此外,一些大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外币的基金也在接触中,不到最后一刻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

  不接受联合受让

  上海家化昨日公告称,家化集团改制已明确了交易方式、转让底价、受让方资格条件等事项。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期为20个工作日。而“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0亿元,并具有支持家化集团业务发展的相应资源;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要求也颇为苛刻。

  长期关注日化行业的上海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这样的门槛应该是与部分意向投资者经过一、二轮的交流后设立的,本土日化类企业基本可以排除在外了。此外,公告明确表示,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这也排除了之前意向投资者多可能有联合摘牌的猜测。“一些基金希望参与一部分进来,”葛文耀说,“但我们还是希望有经济实体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有行业分析师预计,由于对上海家化基本面和前景较为看好,有意向的投资者可能不少,上海家化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为19.2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30%。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显示,该交易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会采取网络竞价——权重报价的方式确定受让方。也就是说,不一定是单纯的价高者得,这也为最后的结果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此外,对家化有意向的另一“绯闻”对象路威酩轩集团(LVMH),葛文耀说,家化集团多年前就与LVMH集团有合作,2004年,家化参股19%和LVMH集团旗下的丝芙兰合资设立“丝芙兰(中国)化妆品销售有限公司”。由于这次不接受联合受让,“LVMH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可能会在接下来少量投资家化,并与家化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这对家化未来发展时尚产业来说也是好事情。”

  短期有压力但前景看好

  虽然受到产业投资者热捧,但停牌9个月后昨日复牌的上海家化股市表现并不给力,盘中数次触及跌停,最后收于34.20元,跌幅达7.27%。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对该次股权转让的态度并不乐观?

  对于股价的变化,葛文耀解释说,改制停牌前疑有消息被泄露造成股价大涨,而且公司停牌时间较长,一些投资者有抛售的需求,而且股价表现受较多因素影响,比如近期上证指数已经从上海家化停牌前的2857点下跌至2516点。“但实际上买盘还是很强劲的。”葛文耀表示。

  机构也对上海家化保持信心。中金公司当日发布研报认为,一旦上海家化集团股权转让成功,其整体激励水平、品牌管理和经营能力都将得到加强,未来发展提速值得期待。东方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改制后能形成更市场化的机制,有助于企业全面提升竞争力、更高效灵活地进行投资决策,有利于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和获得更充裕的资金、网点等支持。

  改制后战略更加明确

  对于引入投资者后的发展,葛文耀说,家化集团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方向是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大做强日化等相关产业,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集团销售(服务)收入达到120亿元,成为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时尚产业集团公司。

  而为达成这一目标,家化集团对2011年开始的五年规划显示,对具有核心优势的化妆品相关产业,将主要采取投资方式;对于无优势的产业,将主要通过并购、合作方式实现扩张,如挑选处于时尚行业但没有按时尚行业模式运作的、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实施并购及合作,通过整合和资源注入,可快速提升合作企业的运营效率。

  这也是家化集团可能即将引入平安或其他优势资源企业的原因。葛文耀说,“比如平安,它的股东比较多元化,既有国资又有外资,在海外和投资界的资源也比较多,对家化未来的并购、国际化发展及其他资本经营有诸多帮助。”

  在高剑锋看来,家化未来面临着“更广、更高”两大挑战,“更广”是在中国本土市场家化集团可能不会永远保持高增长,必须加快国际化的步伐,未来才能有更大增长;“更高”是家化面临向高端转型的挑战,虽然推出了“双妹”高端品牌,但目前还处于培育期,能否成功向高端转型是家化迈向时尚集团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