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暂不“动兵” 欧洲被促降息 政策宽松潮骚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正在升温。

  9月7日,日本央行决定,不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维持实际为零的利率政策不变,直至物价稳定。但在美联储推出QE3预期不断增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开始有了降息的预期。

  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在10月的例会上决定是否追加金融宽松措施。“如果周四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增加就业的措施起到提振美元的作用,日元的升值压力将有所减小,日本央行就不需要放松货币政策。反之,日本央行可能再次出手。”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在4月和7月有过两次加息之后,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将于10月再度加息的预期已经湮灭。反之,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洲银行应该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表示,欧洲央行不像美联储一样具有促进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的双重责任,以至于在决定加息时犯了一个大错误,应通过降息来弥补。

  “从目前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洲银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来看,欧洲央行采取降息等放松货币政策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业的紧张局面以及刺激经济增长。不过,目前欧元区的通胀情势依旧较为严峻,因此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采取降息的举措。”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前一日,澳大利亚央行已经作出了按兵不动的决定,宣布维持目前4.75%的基准利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