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转债缓慢筑底 投资者可缓慢建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一周内重挫7.09% 创年内最大跌幅

  三季度以来, 可转债的噩梦似乎永无宁日。继受城投债危机波及出现大跌后,上周,在“石化转债2.0”的冲击下,可转债市场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天相投顾统计的可转债指数一周内重挫7.09%,创出年内最大跌幅。直至近两日,可转债才出现企稳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可转债已经处于或者即将接近底部,未来市场将会缓慢筑底,进行长期估值修复,投资者可以开始缓慢建仓。

  经过连续6日大跌,不少可转债在周一收盘时已经累计了10%左右的跌幅,虽然经过两日企稳走强,两市依然有8只转债跌破发行价,净值在100元以下。

  东方证券分析师孟卓群认为,目前转债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5%已经与2008年最低水平相当,略高于2004、2005年市场最弱时10%~15%的隐含波动率。“我们认为在正股不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石化、中行等转债的极限下跌空间应该在三块钱以内,而国电、国投等转债的估值下降空间已经几乎没有。”

  中金公司最新可转债策略周报认为,此前的可转债市场暴跌,令风险点已经逐步释放,未来市场表现可能呈现震荡筑底走势。但考虑到股市短期还难以提供较强的上涨动力,资金成本也较高,仍强调慢节奏建仓观点。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朱岚也认为,虽然转债市场的风险释放过程还未结束,但本次转债市场深度调整无疑将给市场带来绝佳的长期配置机会。

  孟卓群则认为,接下来转债市场回暖的主要驱动因素可能来源于股市的趋势性上涨,但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中短期内受转债融资预案山雨欲来、资金面紧张、股市难以迎来反转周期等因素的影响,转债估值修复的步伐可能较为缓慢。

  在品种选择方面,他推荐优先选择正股基本面较好、攻守兼备的工行转债,估值水平下降空间非常有限、弹性尚可的国电、国投转债等。另外,可以关注石化超跌后的投资机会。

  个人投资者如何投资可转债:

  像申购新股一样,直接申购可转债。可转债的发行面值都为100元,申购的最小单位为1手1000元。

  通过提前购买正股获得优先配售权。由于可转债发行一般会对老股东优先配售,因此投资者可以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正股,然后在配售日行使配售权,获得可转债。

  对于已经上市交易的可转债,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和购买股票程序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