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清淡疑似停牌 ST渝万里:史上"最慢"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其他股票繁忙交易的时候,ST渝万里(600847)的投资者们可能还没有睡醒,或者又睡回笼觉去了。

  当其他上市公司不断扩张股本、再融资以做大主营业务的时候,ST渝万里似乎忘记自己到资本市场干嘛来了。

  交易清淡疑似停牌

  9月6日上午9:25,当A股其他股票都已产生集合竞价交易价格的时候,ST渝万里的行情是一片空白;9:30—9:36,其他股票密集连续交易的时候,ST渝万里的分时图让人怀疑它是不是停牌了。开盘6分钟内零成交、全天成交21.22万股、换手率仅0.24%的现象,让市场惊呼诡异。9月7日,前一交易日的各项记录被刷新———开盘13分钟内零成交,全天成交量18.17万股,换手率仅0.2%。不仅第一笔交易姗姗来迟,即使在盘中,ST渝万里也不断因为长时间无交易而在分时图上画出一道道横线。

  除股票交易极不活跃外,ST渝万里上市17年累计只有10年盈利,且盈亏相抵总体亏损;17年来股本仅扩大了0.43倍,至今总股本仍不到1亿,成为资历最老的“袖珍股”;上市17年仅派现一次,且从未再融资,堪称A股成长“最慢”上市公司。

  事实上,ST渝万里“冰封”交易并非两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ST渝万里仅约24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1%(且均未超过3%),其余交易日的换手率大部分在0.5%以下。而据了解,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的规定之一便是,股票交易量极度萎缩,低于交易所规定的最低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ST渝万里交易不活跃,但公司股价自6月22日以来持续走高,从每股10.27元上涨至9月7日的每股14.07元,涨幅达37%。

  上市17年累计亏损七千万

  1994年3月24日ST渝万里登陆沪市,但不到3年公司便开始亏损,亏损额达1314.97万元,而公司上一年度仅盈利164.58万元。

  研读ST渝万里上市以来的财报可以发现,公司上市17年来盈亏相抵的结果是亏损7185.24万元。1997年以来,ST渝万里营业利润仅在2000年、2001年和2004年为正,其余11年间营业利润均为负。

  与此同时,ST渝万里的主营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弱。公司主营铅酸蓄电池,但该产品目前却遭遇环保危机。2011年7月7日,公司一期年产100万只启动电池项目试生产期间,因部分工序设备设施排放未达标需整改,公司称,整改完成后,即向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申请复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2009年11月重庆市天然气供应紧张,ST渝万里的生产经营也深受影响。

  盈利状况不佳成为公司不分红的借口,ST渝万里仅上市当年和第二年实行分红。

  公司对于股本扩展亦不感兴趣,上市多年仅两次送转股份。分别是1995年期末每10股送1股和1996年每10股转增3股,公司总股本仅扩张43%,股本扩展倍数在A股全部2000多家可比上市公司中垫底。同时,ST渝万里上市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过再融资,而近8年来,其负债率均超过60%,2010年的负债率高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