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后几月物价走势下行 偶然的货币超发推高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昨天在2011闽商百强论坛演讲表示,近期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原因复杂,预测后几个月物价走势会下行,但整体局面不容乐观。

  当前宏观经济中最大问题是物价问题和通货膨胀。姚景源认为,“偶然的货币超发,是推高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不过他也承认货币超发是应对经济危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姚景源指出,这次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就是食品价格上涨,比重占到近70%,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农业基础太薄弱。

  在姚景源看来,在此基础上要在后几个月实现稳定物价总水平的目标难度很大。“但是后几个月物价走势会下行。”姚景源认为,一是今年上半年实施的各项调控政策效用将会在下半年显现。二是预计今年中国粮食可以再获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最重要的基础。而工业消费品的市场格局总体上供大于求,不会造成价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