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冒牌月饼吃出头发 稻香村诉销售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中秋北京交大发放4.8万块月饼,学生吃出异物网上曝光,苏州稻香村证实系假货索赔50万

  又到中秋,但去年一块月饼吃出头发的案件尚未了结。去年中秋,北京交通大学购进4.8万块商标为“稻香村”的月饼发给学生。一学生在月饼中吃出头发。苏州稻香村公司调查发现该月饼系假冒,并起诉销售单位北京日天照科贸发展公司(简称日天照公司),索赔50万元。

  昨日,北京市昌平区昌平法院开审此案。被告日天照公司称,是个体商户郭某从该公司买了一批稻香村礼盒月饼转卖北京交大,该公司只是帮其出具发票,因此拒绝赔偿。法庭未当庭宣判。

  原告

  月饼吃出头发引来投诉

  苏州稻香村公司称,去年中秋,北京交通大学给学生发放贴有“稻香村”商标的月饼,包装袋上贴有“交大特供”。学生小魏吃月饼时发现,馅料中有一根毛发。小魏将月饼拍照并发到网上。

  事发后,苏州稻香村派专人到北京交大调查发现,该月饼为仿冒。北京交大出具证明称,学校所发的4.8万块月饼都是从日天照公司购进,共31万余元。日天照公司还给出具了发票。

  苏州稻香村公司称,日天照公司销售的仿冒月饼,包装、商标都和正品相同或相似,侵犯了“稻香村”的商标专用权。学生的投诉被各网站转载,给稻香村造成巨大损失。起诉要求日天照公司停止销售侵权商品,消除影响,赔偿50万元。

  被告

  并未直接给学校供货

  日天照公司代理人称,首先,北京交大和该公司不存在直接买卖关系。去年中秋,个体商户郭某从该公司购买了一批稻香村礼盒月饼,然后卖给北京交大。由于郭某是个人没法开发票,该公司就帮其代开发票。

  其次,北京交大发放月饼有多少是该公司销售的、郭某是否从其他地方买了月饼给交大、学生吃的是不是学校发的月饼都不清楚。

  再次,该公司卖给郭某的月饼是从稻香村的正规代理商购进的,根据《商标法》“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合法取得的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不同意赔偿。

  证人

  采购人员已调离岗位

  北京交大当时购买月饼的负责人和个体商户郭某是本案的关键证人。昨日,法庭询问两人能否到庭。稻香村公司代理人答复,“经我们联系,交大相关人员有的已调离岗位,有的不愿出庭。”日天照公司律师称,郭某电话无法接通,联系不上。

  由于日天照公司法人代表张文刚近期因销售假冒稻香村月饼被警方刑拘,法官宣布将和警方确认后再审此案。

  ■ 追访

  被告曾卖假稻香村被拘

  上月29日,昌平警方在回龙观一仓库查获大量假冒稻香村月饼。仓库承租人就是日天照公司负责人张文刚。

  张文刚称,有朋友找他称有一批高仿月饼盒,放散装月饼能卖,每个盒子30多元。他就买了一批盒子和月饼销售。假月饼每盒成本40元,售价90元。因为害怕检查,月饼都销往郊区。

  警方共查获800余箱假冒稻香村月饼,张文刚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被刑拘。

  交大未回应采购如何把关

  稻香村公司代理人称,“头发”月饼的包装等足以以假乱真。但月饼上透明胶带贴的“交大特供”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稻香村产品不可能有特供字样”。

  采购30多万元的月饼中有假冒产品,北京交大如何采购和把关?昨日,该校团委工作人员称,历年发月饼都是学生处负责,今年的月饼已采购,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学生处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对采购情况不清楚。(记者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