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收藏投资高烧不退 投资勿盲目跟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朱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张1960年发行的古币水印两元车工人民币纸币卖到2800元,而一张2008年发行的10元奥运纪念钞纸币更是卖到6000元这是记者在南京夫子庙收藏品市场看到的惊人一幕。

  最近只要是人民币纸币,不管是已退出流通领域的,或者还没有退出流通领域的第四套人民币,都出现了一浪又一浪非理性的暴涨,在一夜暴富故事的背后,已潜伏了巨大的风险。

  钱币市场大幅普涨

  "08年的奥运钞多少钱?"收藏爱好者倪先生在南京大方巷邮币卡市场挨家询问。"6000元","5900元",各家报价相差不多。"去年8月才1300元啊。转眼间,才几个月啊,就涨了这么多。"倪先生感慨地说,"早知道去年多买两张了。"

  奥运钞今年初开始暴涨,沉寂了几个月后,从上周三开始又重新启动,每天上涨两三百块,现在的价格已高达6000元,而炒家收购价也升至5500元。

  其实,暴涨的不仅仅是2008年的奥运钞,很多币种的人民币价格都在呼呼往上涨。炒得火热的当属"车工"版两元面值的纸币。据一位店主介绍,"车工"版有两种水印,古币水印价格比五星水印贵,大致范围在2000-2800元之间,但需要绝好的品相。品相就是纸币的保存状况,挺括程度、折痕程度等都是检查品相的内容。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2毛面值纸币现在也很火。因为这是四版币种中唯一宣布退出流通领域的。一捆(1000张)售价3500元左右,也就是说当年2毛钱一张的纸币,可以卖到3.5元。

  尽管这些纸币被炒得很高,但在收藏品市场上货源充足。记者在夫子庙、大方巷、南艺后街等收藏品市场看到,10元的大团结、5元的炼钢工人这些纸币,很多摊位都是一刀一刀地摆着。"一刀就是100张。"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如果你想要,要多少有多少。"

  人民币纸币炒作大多是博傻

  对于市场爆炒人民币纸币现象,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认为,这首先反映了目前流动性过多、投资渠道太少,其次,市场上炒作的人民币纸币大多属于博傻,风险比较大。

  徐湖平告诉记者,中国人民银行从1948年成立后一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人民币价格最高、版别最多,收藏价值也最高。1998年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套拍卖成交价为28万元,而今这个价格已超过380万元。但是目前市场上收藏最热的是第三套人民币和还没有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存世量比较大,既谈不上稀有,也谈不上艺术价值,基本上是资金博傻的工具。

  之所以选择人民币纸币进行炒作,徐湖平认为,一方面由于楼市调控使炒楼资金挤出,加上股市走势不明朗,流动性过大,促使大量的资金到处乱窜;另一方面与艺术品相比,人民币纸币对于老百姓来说大多使用过,群众基础好,在抵御通胀的背景下容易有接盘。所以,如果出于爱好,买一两张人民币纸币收藏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想从中获利进行投资,则必须有承受巨大风险的心理准备。

  投资勿盲目跟风

  "现在爆炒人民币纸币有点1997年的影子",已做了十几年生意的南艺后街收藏品市场摊主王琳说,"当时爆炒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面值50元,一天一个价,最高炒到500元,后来泡沫破灭,一路跌到十几块,现在还只在面值附近徘徊。"

  大方巷收藏品市场丁老板也感慨道,"每年都有被忽悠的时候,交个几万元学费是太正常的事情了。比如说千禧年龙钞,去年才380元,现在涨到3000多元,双联体钞更是炒到1万多,大家赌明年又是龙年,据说到时候肯定火热,但我还是不参与。"

  王琳介绍说,现在炒人民币纸币的还炒号码,比如说一套钞票号码相同的叫"豹子号",价格立马翻番,号码相连的叫"顺子号",价格也比普通的要贵好多,而且这类广告铺天盖地,很容易误导新入门的收藏爱好者,这种炒作已经完全背离了收藏的本身意义。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的投资市场,人民币收藏也不例外。徐湖平提醒投资者,将人民币收藏作为投资理财的手段,需要量力而行。人民币藏品与投资其他的收藏品一样,是一种"慢热型"的投资,期望在短期内获取暴利是不太现实的;其次,人民币藏品并不是稳赚不赔的。任何藏品的价格都不可能只涨不跌。即使长线看涨,也不排除在短期内出现下跌,投资时也要考虑到短期价格的回落风险。因此,投资人民币收藏,应该注意控制资金的投入,并随时关注市场行情,切勿盲目跟风,不能盲目追涨。徐湖平同时提醒收藏者,第一、二、三套人民币早已停止流通,完全进入了收藏领域;而第四套人民币现在仍属于流通货币,按照相关法律,私下炒卖流通中的人民币属非法行为,所以投资者要注意收藏中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