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根紧缩 民间借贷利率多少才到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只要有人愿意借钱给我,再高一点的利率我也敢借。”小企业老板蒋先生最近焦头烂额,原本以为可从银行抵押贷款500万元的他,最终等到的结果却是银行只能贷他200万元,“项目已经开动,如果资金不足的话,前期的投入就要打了水漂!”尽管目前民间借贷利率已经达到30%以上,但蒋先生丝毫不惧,被钱逼疯了的他表示,只要利率不超过40%,他都会考虑。

  在央行不断缩紧银根的宏观背景下,当下的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无论是放贷人还是借贷人。

  日前,受不了银行高回报短期理财产品的诱惑,彭先生一口气将银行18万元定期存款取了出来,购买了银行一款年化利率12%的短期理财产品。

  “定期存款利率太低了,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向我借钱,答应给我25%的利息,但我不放心,还是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保险一点。”生性谨慎的彭先生,最终选择了购买银行年化利率相对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随着央行连续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为了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借贷出去,不少银行纷纷推出短期理财产品,吸引民间资本存入银行。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银根紧缩对银行的利润率并不是坏事,由于可贷资金减少,银行纷纷提高借贷成本,据了解,目前从银行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60%,普遍成本已经超过11%。因此他们才愿意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用短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吸收民间资金。

  对于目前手头拥有资金的市民来说,除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利息之外,将资金存入担保公司,或者进行私人借贷,收益率更是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只是后面这些风险也同样很高。

  民间借贷利率达50%

  社会信贷资金的短缺,也让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高企。按照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上限不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在此范围内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银行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60%,普遍成本已经超过11%,因此除了特别的客户外,从小额贷款公司廉价拿到资金已无可能。对此,市内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也表示,目前小贷公司的利率水平基本都是执行基准利率的4倍。而市内部分典当行负责人亦告诉记者,由于大家普遍缺乏资金,典当行也成为不少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利率水平也基本达到20%、30%,“部分典当行的利率水平可能还要高出这个水平”。

  当前银行1年期基准利率6.56%,意味着当前小贷公司普遍1年期利率水平可以达到26.24%,再加上通常约有2%的手续费,许多贷款者的成本可以上升到年利率28.24%。当然,与当前民间借贷动辄30%-50%的年利率相比,成本依然较小。

  市金融局的统计信息显示,目前在小贷公司贷款比例中,自然人贷款占比最大。但记者了解到,在这些自然人中,有许多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自从银行减少房地产公司的贷款之后,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由原来的边缘角色一下子成为了财大气粗的房地产企业的财神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