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民间借贷变公民日常理财方式 或引中国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不断缩紧银根的宏观背景下,当下的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以往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民间借贷规模汹涌。但现在,经济落后的地方也开始疯狂放贷。放贷现象也大规模入侵资本市场,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的170亿委托贷款大多流向了支撑着中国经济最基础根基的中小制造企业。

  在这场“全民放贷”运动中,大量的公司和个人赚取了远超做实业利润的快钱,但是,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高利息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最后一棒逃离了,整个游戏就会结束崩盘。

  银行也难以置身事外,据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目前沿海地区约有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 市民案例

  “亲戚朋友都这样理财

  全女士(河南信阳 市民):我把下岗买断工龄的全部储蓄30万元存入到当地一家小担保公司,每三个月返还13500元的利息(记者注:以此计算,年利率高达18%)。很多亲戚和朋友也都选择了这种理财方式。其实,把钱放到担保公司还是很安全的,这家担保公司的职员是熟人也是从银行出来的,一旦资金有风险,可以第一时间把钱抽出。

  “民间信用体系已成熟”

  周小姐(北京 从事演艺行业):最近,刚和几个浙江老板凑钱放了一个项目,年利率有13%。浙江那里民间借贷太火了,几个人坐在一起一商量,几个亿的资金就筹集到了。别人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给我入了一小股,要是多投一些就赚大了。浙江民间金融都火了这么多年了,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信用体系,应该没什么风险。

  “后悔没把钱交担保公司”

  涂先生(北京 市民):我最近手里正有一些闲置资金没有地方投,最后买了一些自己公司的股票。我外甥女在担保公司工作,她说只要我把两百万放到她们公司,一年能返我三十六万的利息。钱放在她那里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都是自己人,并且利息还这么高,白白损失了这么好的赚钱机会。

  ■ 专家观点

  民间借贷或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目前民间借贷正呈现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从两年前的江浙沿海扩展到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有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三是参与者众,甚至有银行资金也充当了民间拆借的“二传手”。

  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