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港股ETF和人民币QFII试点可望近期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7日在此间表示,港股组合ETF和人民币QFII的试点工作可望近期推出。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这位负责人说,内地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补充协议七中承诺:“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服务及产品开发的合作,适时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目前,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的实施方案已经完成,各项技术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此项工作试点可望近期推出。内地上市港股组合ETF产品有助于丰富内地居民的投资品种,进一步增强两地证券市场的关联性,不断深化两地交易所业务合作,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关于人民币QFII,这位负责人说,经国务院批准,内地有关部门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试点(即人民币QFII)工作。试点初期,总额度为200亿人民币,额度的80%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将从对境内市场较为熟悉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做起。目前,试点工作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基本就序,可望近期推出。在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和开展后,中国证监会将会同内地和香港的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稳妥地研究论证扩大试点的可行性。人民币QFII试点有助于拓宽香港人民币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渠道,优化人民币回流机制,丰富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推动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

  上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于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代表中央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ETF和QFII尤受业界关注。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港股组合ETF有“小港股直通车”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