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变日常理财方式 专家:隐含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不断缩紧银根的宏观背景下,当下的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

  放贷现象也大规模入侵资本市场,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的170亿委托贷款大多流向了支撑着中国经济最基础根基的中小制造企业。

  在这场“全民放贷”运动中,大量的公司和个人赚取了远超做实业利润的快钱,但是,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高利息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最后一棒逃离了,整个游戏就会结束崩盘。

  市民案例

  “亲戚朋友都这样理财”

  全女士:我把下岗买断工龄的全部储蓄30万元存入到当地一家小担保公司,每3个月返还13500元的利息(记者注:以此计算,年利率高达18%)。很多亲戚和朋友也都选择了这种理财方式。其实,把钱放到担保公司还是很安全的,这家担保公司的职员是熟人也是从银行出来的,一旦资金有风险,可以第一时间把钱抽出。

  “民间信用体系已成熟”

  周小姐:最近,刚和几个浙江老板凑钱放了一个项目,年利率有13%。浙江那里民间借贷太火了,几个人坐在一起一商量,几个亿的资金就筹集到了。浙江民间金融都火了这么多年了,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信用体系,应该没什么风险。

  “后悔没把钱交担保公司”

  涂先生:我最近手里正有一些闲置资金没有地方投,最后买了一些自己公司的股票。我外甥女在担保公司工作,她说只要我把两百万放到她们公司,一年能返我36万的利息。钱放在她那里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都是自己人,并且利息还这么高,白白损失了这么好的赚钱机会。

  专家观点

  民间借贷或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目前民间借贷正呈现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从两年前的江浙沿海扩展到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有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三是参与者众,甚至有银行资金也充当了民间拆借的“二传手”。

  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 

  风险动向

  “借贷之城”信用坍塌

  温州一批债主集体玩失踪

  曾经是民营制造业之都的温州,已成为“借贷之城”。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寄售行,甚至地下钱庄云集,仅大大小小的担保类金融机构就不下300家。

  一个月来,温州至少有20起以上的借贷人“跑路”事件爆发。记者调查得知,有两起集资额达数十亿元的机构或个人,正处于摇摇欲坠之中,牵涉借贷者上千人。

  两大因素让这些企业主跻身借贷领域,以实业为幌子,做资金投机的生意。

  首先是不断高企的民间借贷利率,让借贷者有利可图。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2011年6月份民间借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24.38%,虽然比上季度末回落0.43个百分点,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其次是投资渠道的缺乏催生了借贷潮。温州附近的投资者,几乎全民热衷于楼市投资。但是,因为国家政策调控,整个市场成交低迷,作为投资替代品的民间借贷意愿再度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