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方割肉我抄底 机构对银行H股分歧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反弹,恒指周三成功收复20000点整数关,中资银行股成为主要功臣。但是从二级市场上的操作看,机构大户对中资银行股后市的看法,依然分歧巨大。

  社保基金减持中行工行

  向来作风稳健的社保基金,近期突然动作连连,而其主要的操作对象正是银行H股。8月26日至31日期间,社保基金三度出手,共减持了4400万股工行H股及3500万股中行H股,套现3.36亿港元。

  加上8月份的这三次减持,今年以来,社保基金针对银行H股的减持操作已达7次之多,累计套现9.11亿港元。经过多次减持,社保基金持有工行H股的数量占工行H股已发行股本的比例已从18.04%降至15.95%,持有中行H股的比例则由13.03%降到了10.95%。

  不过,就在投资者由此推测社保基金不看好中资银行股的时候,社保基金又被曝出拟接盘美国银行抛售的建设银行H股股份,让一众社保基金“追随者”迷惑不解。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今年以来的系列减持操作并非不看好中资银行股,而是为调仓做准备。目前社保基金的港股账户中金融类股只有中国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其不断地降低这两只股票的仓位,很有可能是为买入其他金融股,如建行H股等,腾出仓位。

  除了社保基金减持中资银行股,德意志银行也于8月29日减持了1442万股的民生银行H股,套现9121万港元。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家海外投资机构中,有四成左右仍对中资银行盈利增速下降、平台贷款问题及房地产坏账问题忧心不已,认为中资银行股的盈利预测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打算逢反弹继续降低银行H股的仓位。

  淡马锡史玉柱逆势加仓

  但是,有六成左右的机构已开始转乐观,他们认为中资银行股已跌至非常吸引的价位。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就用真金白银表明了其对中资银行股的信心。

  7月初减仓15亿股建行H股及51.9亿股中行H股的淡马锡,在市场对中资银行股极度悲观的8月底,逆势补仓。港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8月22日,淡马锡以2.972港元平均价,买入9712万股中行H股;其后的8月29日,淡马锡又斥资217亿港元增持了44亿股建行H股。

  两单交易完成后,淡马锡持有中行H股的总量增至59.14亿股,持有建行H股的总量则增至194.8亿股,从市值上看,淡马锡持有中资银行股的比例已接近减持前水平。但是,通过这两笔漂亮的对冲交易,淡马锡持仓成本大大降低。其中8月22日买入的中行H股价格较7月7日卖出价有0.658港元的价差,8月29日补仓建行H股的价格则比7月7日卖出价低了1.32港元。

  与淡马锡带有对冲基金性质的操作不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操作只有一个方向:买入。港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在民生银行发布半年报后的第二天即8月18日,史玉柱就恢复了增持民生银行的动作,并且增持的对象从A股扩展至H股。

  港交所资料显示,8月18日以来,史玉柱分三次共斥资2392万元增持了410万股民生银行A股,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达到8.04亿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为3.56%。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半年报披露后,史玉柱开始频繁增持其H股,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出手多达10次,截至8月31日,史玉柱共加仓了5215万民生银行H股,占该股已发行股本的1.26%。

  此外,黑石8月底以来也一直在小注加仓民生银行H股,富达基金则在9月1日,加仓了302万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