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五措施促进对外开放 推进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厦门9月8电 (记者 夏晓伦)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7日在厦门盛大开幕,今日10时,作为本届投洽会最“重量级”的国际研讨会——2011国际投资论坛隆重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了促进我国对外开放的五项措施,包括进一步改善国内投资环境,积极创新吸收投资的方式,拓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加大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的自由化进程。

  进一步加强自身投资环境的建设

  中国将继续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中国将公平公正的对待所有在华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对境内的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外资及其产品都享受平等的待遇。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市场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国将在这个工作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更加行之有效。

  积极创新吸收投资的方式

  中国将鼓励外商通过兼并、购买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的投资企业境内上市,引导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在促进企业升级,完成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将在建立并购的监管体系和反垄断审查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外资并购的政策,使相关的规定更加的透明、更加的法制化。

  拓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

  中国正在抓紧修订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我们将支持外资发挥技术创新、合作创新和体制创新的综合优势。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环保等领域,鼓励外资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设立研发中心,研究制订支持边境合作区和跨境合作区的政策和措施,支持沿边的合作和开放。

  加大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力度

  中国将加大对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力度,研究拓宽外汇储备有效运用以及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和方式,支持企业对外投资,探索推动国内有条件和有意愿的经济技术区,发挥他们的优势,参与境外的经贸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健全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提高境外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地维护境外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外投资的引导和服务。鼓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扩大对生产、深加工环节的投资,帮助投资的东道国发展能力,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的自由化的进程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的积极推进对外的开放,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对等地放宽产业的准入,加大市场和技术开放的力度,提高对外资审查的透明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中国将在继续严格遵守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发挥更加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愿意在支持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上表现极大灵活性的同时,在这些国家帮助他们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深加工业,让他们实现更多的附加值,造福本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