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天日报:全球"货币战争"恐慌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西班牙《五天日报》网站9月7日报道,瑞士已不想让自己的货币瑞士法郎继续担当所剩无几的“避风港”角色,准备为这一局面踩下刹车。

  欧元失火殃及瑞郎

  瑞士央行6日宣布,将“不会容忍”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处于1.2比l以下。瑞士由此启动了遏制本币升值的货币战争。

  在全球金融状况不稳定的情况下,瑞郎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在德国已经找不到这种避风港:欧元不仅在德国流通,而且也是大部分欧洲国家、甚至那些深陷债务危机国家的货币。瑞士作为一个小规模经济体,对于发达国家所面临的困难相对具有免疫力。此外,瑞士的金融法律也有利于资本的进入。其结果是,自今年4月以来,瑞士法郎已经升值l5%。但在瑞士央行6日设定瑞郎汇率上限后,瑞郎与欧元的比价当日就下调了7.8%。

  经济专家对瑞士央行的这一决定表示理解。德国商业银行驻瑞士的乌尔里希·洛伊希特曼指出:‘(这一做法)在经济方面很有意义。瑞士法郎的升值在国家经济基本面上完全没有理由,这种升值是在破坏国家经济。”洛伊希特曼认为,瑞士货币当局“会取得成功”。瑞士百达银行的伊夫·隆尚指出:“瑞士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困难信号,通货紧缩的风险在增大。”

  但是,欧洲中央银行则对瑞士央行的做法感到不安。欧洲央行认为,干预市场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而不是单独行动。

  单独行动市场大骇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6日发表题为《瑞士央行对瑞郎采取的行动震惊市场》文章:

  瑞士国民银行今天为瑞士法郎相对欧元的币值设定上限,以免因本国货币不断升值令经济陷入衰退,此举震惊金融市场。

  此前,该银行也曾采取措施来削弱瑞郎币值,但未能奏效。由于不断恶化的欧元区危机促使投资者纷纷把瑞郎作为避险货币,瑞郎的币值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分析人士说,在各国都努力保护本国出口商之时,此举加大了全球货币战的风险,同时,对在当前动荡市场上寻找避风港的投资者而言,此举相当于撤除了一个“放气阀”,有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阿尔法战略公司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波默里说:“全面的货币战争已正式拉开序幕。货币战之后将是贸易战,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收缩、出口国面临压力,矛盾将会激化。”

  瑞士央行说,瑞郎目前的币值被明显高估,这对瑞士经济构成严峻威胁,有可能令其陷入通货紧缩。该央行发表声明说:“因此,瑞士国民银行致力于让瑞郎大幅并持续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