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苏宁环球涉嫌信披违规 或为5亿解禁股套现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杏芳 雷李平

  9月2日,苏宁环球(000718.SZ)公告,拟投资千亿开发广州白鹅潭。但这一重大利好却遭到业界质疑,其股价依然阴跌不止。9月8日,苏宁环球股价继续下跌,报收8.01元,跌幅2.2%。

  当前围绕苏宁环球千亿融资的实力及信披违规的质疑仍在继续,而更深层次的背景正在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注意到,苏宁环球自7月初高管增持51万股以来,其利好及传闻不断,其中两次的涉矿传闻更让其股价逆势大幅拉升35%。股价大涨期间,苏宁环球5.27亿股的定向增发限售股迎来解禁,并且在解禁之后,苏宁环球大额资金的净流出力度明显加大。而当股价高位横盘又上涨乏力之时,千亿土地开发项目消息被公司主动提前以非正规途径披露。

  苏宁环球频发利好以及信批违规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涉矿股价飞涨

  苏宁环球的密集性利好始于7月初。

  7月4日晚间,苏宁环球公告,公司董事副总裁李伟、董事倪培玲等10位高管在6月29日-7月4日,共计买入公司股票逾51.48万股。苏宁环球当日报收8.26元,上涨1.98%。此次高管增持成了券商强烈看好苏宁环球的重要依据。

  7月5日,苏宁环球10送2派1.2元分红除权,股价高开高走。当天,申银万国率先发布研究报告,称苏宁环球价值遭严重低估,建议增持。7月6日,华泰联合快速跟进,报告称苏宁环球管理层集体选择在现阶段增持,再度显示出管理层认为目前股价偏低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券商看多并没能提振股价。7月5日到26日,苏宁环球股价累计跌幅达18.28%,而此间大盘累计跌幅只有3.90%。

  券商强推失利后,7月底,苏宁环球突然搭上 “涉矿概念股”顺风车,股价扶摇直上。

  记者发现,苏宁环球将“注入矿产资源”传闻最早出现在6月下旬股吧。坊间盛传,公司大股东江苏苏宁环球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注入集团参股40%的江西环球矿业相关资产。

  7月底,这一传闻再次在网络上被密集传播。7月27日开始,苏宁环球逆势启动,连续十日飘红,并一路逆势拉升至8月15日,于8月12日创下了11.04元(复权)的近16个月新高,区间最大涨幅接近35%。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环球异动期间,其基本面并未有大变动。而记者注意到,在7月27日以来的上涨期间,正好迎来苏宁环球巨额的动向增发限售股解禁。

  苏宁环球公告显示,其2007年度动向增发限售股于8月1日上市流通,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其子张康黎分别解禁2.89亿股和2.38亿股,累计5.27亿股。

  8月1日,经过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之后,其股价已由6.7元上涨到7.81元。而截至8月12日,涉矿传闻为其带来34.48%的最大涨幅。这意味着,此时限售股的减持将比涉矿传闻之前的股价低迷阶段,套现金额高出16.57%-34.48%。而同期上证指数最大跌幅9.06%。

  而资金流向数据则显示,苏宁环球在8月10日开始有大额资金密集流出。其中,8月10日净流出2438万元,12-18日分别净流出2142万元、5039万元和2884万元,净流出力度明显大于8月1日之前。8月10日至24日,净流出苏宁环球的资金高达1.53亿元,主要集中在每笔成交50万元以上资金。

  而在8月1日之前,苏宁环球交投清淡。6月15日以来,单日资金净流入或流出金额只有两个交易日超过2000万元:7月19日净流入2320万元;7月29日强势涨停时净流入1.7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尽管7月27日以来的上涨吸引了大量资金净流入,但在净流出资金中并不排除解禁股高位套现的可能。

  而事实上,苏宁环球对于涉矿传闻引发的暴涨并未及时回应,更比不上此前部分涉矿上市公司股价异动即申请停牌的情况。

  8月18日,在16日深交所就其股价异动采取紧急停牌干预措施的两天后,苏宁环球终于澄清称,“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涉及矿业投资事项”。

  公告强调,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公司第一大股东苏宁集团涉及矿业投资事项,但上述涉矿业务投资与公司无关,对公司无任何影响。“自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公司不会发生商议和筹划包括涉及矿业投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注入、发行股份等行为。”

  当天,苏宁环球大跌5.87%,但8月19日即上涨3.3%,股价高位横盘并未大跌。与此同时,苏宁环球二度涉矿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传闻指,“苏宁环球大股东追加承诺将持续公告收购国内外各种稀贵矿产资源,最终使主营全部转变为矿产资源。”

  而更大的利好又开始接踵而至。

  千亿土地开发

  8月23日,苏宁环球突然在公司官网上发布《苏宁环球与广州荔湾区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三方“白鹅潭地区土地开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的新闻,披露8月19日广州荔湾区政府与苏宁环球以及国开行举行“白鹅潭地区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并明确透露出苏宁环球将投资荔湾区信息。

  此前的8月22日,荔湾区官方网站发布《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开发项目公开引入社会资金的招商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方式依法选定合作主体。

  9月2日,苏宁环球公告确认,公司于8月30日同广州荔湾区政府及国开行广东分行签署了《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对广州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4.2万亩)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并已成立了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

  苏宁环球并透露,将在18个月内完成广州白鹅潭地区4.2万亩土地的征收并上市,项目涉及融资额近1000亿元。

  然而,这一重磅利好并未引发新一轮股价上涨。千亿融资额使市场对苏宁环球实力广为质疑,而本报记者了解到,28平方公里是指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的规划范围,并非苏宁环球的开发面积;且苏宁环球不是直接进行一级开发,只是提供融资担保。苏宁环球实际只获得白鹅潭地区土地项目完成一级开发及出让后的收益补偿,对其主业的提升意义并不大。

  公告发布当日,苏宁环球股价仅上涨0.12%,随后阴跌不止。

  值得注意的是,从千亿合作项目的披露时间来看,苏宁环球明显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行为。深圳私募人士指出,如此重大的项目合作居然比正式公告提前近十天就已经在公司网站上公布,这与此前中国宝安的石墨矿及石墨烯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

  而更现实的问题在于,是什么原因促使苏宁环球做出如此明显的信批违规行为,是迫切需要支撑股价,还是另有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