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400位富豪身家接近全民储蓄1/1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发布新一期中国富豪榜后,昨天,《福布斯》亚洲版也对外发布2011中国富豪榜。两张榜单上首富是同一人:三一集团的董事长梁稳根。不过其个人资产却相差巨大,《福布斯》公布其个人净资产达93亿美元,而胡润研究院给出的数字为700亿元人民币,两者相差至少100亿元人民币。前10大富豪的名单也不一样。

  《福布斯》统计显示,今年上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达到4590亿美元,如果按照1:6.4的汇率计算,相当于29376亿元人民币。而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303302亿元。照此计算,400位富豪的“身家”相当于全国居民去年年底储蓄额的9.69%。

  今年上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较上年的4232亿美元增长8%,但若以人民币计算,增幅则只有4%。在146位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中,有12位女性,其中8位年龄还不到40岁。凭借着父亲转让的碧桂园(Country Garden Holdings)70%股份,年仅29岁的杨惠妍是富豪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北京成为今年富豪最集中的城市,有25位亿万富豪居住于此。深圳和香港分别以13位紧随其后,上海则有11位。此外,中国个人或家族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46人,较2010年增加18人。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增长逐渐放缓的原因有政策收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以及国际市场的不景气与风险。”

  负责编制这份榜单的福布斯高级编辑范鲁贤说:“全球资本市场正处于多事之秋,中国也不例外。但是三一集团的利润一直在高速增长,加上股票价格上涨的帮助,将梁稳根推上了首富的宝座。”

  百度的李彦宏今年以92亿美元的净资产屈居亚军,比去年的72亿美元有所增长。去年他在榜单上也是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刘永行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他的东方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商。凭借68亿美元财富,他今年的排名较去年的第七上升了四位。年纪小他三岁的弟弟刘永好经营的家族企业新希望集团则以66亿美元财富位列第四。

  去年的首富,饮料业巨头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排名下降到了第五位,净资产从去年的80亿美元下降到了6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