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购高价精装房不能享契税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精装房算不算普通住房?能否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家庭惟一住房如何认定?……记者昨从省政府获悉,税务部门已于近日出台相关文件,就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的有关问题作了明确界定。

  全装修房:两原则区分是否普通房

  据了解,湖南省地税局此次颁布《关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享受契税税收优惠有关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首先明确了全装修住房的普通住房的认定问题。

  全装修房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粉刷或涂饰完成,管线及终端安装、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住房。

  全装修住房由于包含装修费用,销售价格高于同期同地段土地上同类毛坯房,那它算不算普通住房呢?根据《公告》规定,全装修住房是否认定为普通住房按这样两条原则确定:

  一是全装修住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同期同地段土地上商品住房平均交易价格2倍以下的,只要同时满足容积率和建筑面积条件,可认定为普通住房;二是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同期同地段土地上商品住房平均交易价格2倍(含2倍)以上的,无论是否满足容积率和建筑面积条件,一律不得认定为普通住房。

  惟一住房:三种情形之下均可认定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惟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因而,“家庭惟一住房”具体所指颇受关注。

  《公告》对此给予了明确界定,即具备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家庭惟一住房: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成员范围包括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无住房,首次只购买一套住房;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曾有过住房但目前无住房,重新只购买一套住房的;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有非住宅但无住房,只购买一套住房的。

  申请优惠:需要提供6类资料

  《公告》还进一步规范了个人申请普通住房契税税收优惠的审核程序和时限。

  根据规定,申请人须到购房所在地县(市、区)地税机关征收窗口申请税收优惠,并提供如下资料:纳税申报表;购买房屋的合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户口簿、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购买房屋原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家庭惟一住房相关证明;主管地税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公告》要求,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要求,或者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场受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分别完成初审、复审、决定、告知等程序。

  相关链接

  湖南现行购房契税收取标准

  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且为惟一住房,契税按1%收取;90~144平方米普通住房的,契税按2%收取;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及别墅,契税按4%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