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大地欺诈上市 前董事长称愿尽其所有赔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司缠身的*ST大地复牌首日下跌1.69%

  ●绿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所持有*ST大地4325.8万股股份已被冻结

  昨日,涉嫌欺诈发行上市的*ST大地在停牌两日后终于复牌,早盘低开后迅速拉升,最高触及16.56元,涨幅一度超过3%。然而大盘尾盘跳水,*ST大地也随之走低,最终以下跌1.69%收盘,股价报15.74元。

  停牌前4个交易日3日涨停

  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9月6日,*ST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一案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司及五名被告人接受公开审理,经法定庭审程序后,案件审理进入合议庭,择日宣判。

  曾经风光无限的绿大地成立于

  2001年3月,原董事长何学葵一手将这家公司做大,成为云南绿化苗木种植的龙头企业,也成为云南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而在今年3月,绿大地风光不再,何学葵因涉嫌股票发行欺诈被捕。

  而就在今年5月3日,绿大地发布“戴星”公告,公司表示,“鉴于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绿大地2010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大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ST大地8月31日发布公司案件庭审时间之后的4个交易日中,包括8月31日,*ST大地就有3个交易日强势涨停,显示出市场人士对该股未来重组预期的看好。

  欺诈上市线路图

  在绿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股票一案中,公诉机关称,被告公司从2004年起,就开始弄虚作假,开始了欺诈发行股票的计划。

  经公诉机关审理,2004年至2009年间,绿大地公司在不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的情况下,为达到在深交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目的,经被告人何学葵与蒋凯西、庞明星的共谋、策划,由被告人赵海丽、赵海艳登记注册了一批由绿大地公司实际控制或者掌握银行账户的关联公司,并利用相关银行账户操控资金流转,采用伪造合同、发票、工商登记资料等手段,少付多列,将款项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组成员,虚构交易业务、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超9亿元。

  2007年12月21日,经过虚假包装的绿大地以16.49元/股的价格公开上市发行,共发行2100万股,共募集资金3.29亿。公诉方表示,绿大地的欺诈行径严重损害了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

  案件择日宣判前董事长持股已被冻结

  针对上述事项,公诉机关对被告单位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被告人何学葵、蒋凯西、庞明星、赵海丽、赵海艳以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提起公诉。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庭审中,何学葵曾当庭表态,他本人对于本次案件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愿意接受法庭的判决,并愿意尽其所有赔偿社会、公司和股东的损失。而在公司的公告中,绿大地表示,因法院最终判决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对资产负债表期初数、本期利润和期末的影响取决于最终判决结果。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绿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仍持有*ST大地4325.8万股,按昨日收盘价15.74元计算,市值达6.8亿元。不过,由于公司欺诈发行股票案仍在审理,何学葵所持股份已相继设置质押担保、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