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各国央行干预措施加剧外汇市场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专家8日在纽约参加彭博社举办的一个研讨会时表示,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干预措施加剧外汇市场波动,世界面临“货币战”风险。

  RDQ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约翰?赖丁参加研讨会时说,只要各国央行不停止推出货币刺激政策,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就会继续加剧。

  赖丁认为,各国竞相让本国货币贬值,外汇市场波动性加大。根据彭博社统计,今年以来美元对其他9种发达国家货币汇率下跌5%。

  宏观经济风险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迪恩?柯纳特也在研讨会上说,从近期瑞士央行的举动可以看出,全球外汇市场的风险已经发生改变。赖丁和柯纳特均认为,随着“货币贬值大战”风险加大,黄金的保值作用越发重要。

  近期,欧美各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为刺激经济增长,央行相继推出货币刺激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零到0.25%的低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期,并考虑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政策。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也相继表示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

  日本政府曾在8月初宣布维持零利率水平不变,将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规模追加10万亿日元(约合1277亿美元)并大规模干预汇市,一度成功遏制日元汇率上涨。

  近日,瑞士央行也突然出手直接干预汇率,设定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下限,表示会无限量买入外国货币,意在遏制“避险天堂”瑞郎的涨势,保护瑞士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