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全球新一轮衰退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杨川梅

  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美国政府再次上调政府债务上限余额,日本债务危机开始显现,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似乎开启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潘多拉魔盒。目前西方发达经济体实体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大部分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全球债务危机正呈现进一步扩散趋势,并正在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极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新一轮衰退。

  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是否还在可控的范围内?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近日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众多专家对当前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专家们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将难有起色,债务危机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前行的最大绊脚石。发达经济体对债务危机处理与解决方式,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为应对危机,短期内,发达经济体将不得不削减财政赤字,但从根本上来说,要走出债务泥潭,这些国家必须要遵从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债务问题为何集中于发达国家?

  当前全球的债务问题主要集中于发达经济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高达122%,而新兴经济体大概为32%。从西方三大经济体来看,今年5月16日,美国政府债务突破14.3万亿美元;欧元区更不容乐观,希腊、爱尔兰等国家已经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意大利和西班牙借债成本飙升,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洲最大的债券市场,意大利的债务风险可能导致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恶化;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负担也非常沉重,截至2011年6月,日本政府债务总计达943.81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20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天龙认为,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高企,直接原因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背后的根源则是上世纪90年代新经济泡沫破灭以后,西方发达经济体一方面找不到实体经济支撑点,另一方面又面临贸易逆差、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考验。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目前之所以相对比较低,是因为在经历了拉美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后,这些国家吸取了教训,大力增加外汇储备,发展实体经济。

  王天龙认为,从前景来看,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的规模会越滚越大。他指出,主要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联系紧密,债务危机很可能形成蔓延之势,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发达国家集中爆发主权债务危机,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个灾难。

  美经济过度失衡破坏良性循环

  目前美国财政支出膨胀速度已远远把GDP增速抛在后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周文分析说,医保、社保、医疗救助和国债利息支出是美国债务膨胀的“四座大山”。这“四座大山”占了美国每年财政支出的55%以上,其中医保、社保和医疗救助这三项支出增长最快,从1967年以来增长了106倍,同期的GDP增速远远滞后于它,这三大支出将构成美国经济未来不能承受之重。目前,美国财政支出中的“四座大山”已对美国财政支出的其他板块,如国防、教育、交通、科技等构成压力。周文认为,在美国财政支出加速膨胀、财政收入又无法增加的现状下,美国债务危机已现端倪。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适度的失衡可以带来一般均衡,但过度的失衡就将突破经济正常循环机制,进而导致危机的发生。左小蕾认为,美国过度的借债违反了财政透支需要良性经济循环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则。经济运行中适当透支,可以推动经济更好增长,由此带来财政收入增长,从而得以覆盖赤字。但美国经济显然并没能做到良性循环。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共78次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靠发新债偿还旧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政府信用评级实际上提醒国际社会回归基于经济学基本规律的思考。左小蕾认为,美国应回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财政透支的良性循环,创造就业,增加消费,国家信用的基础才能得以夯实。

  欧债中交织着多重矛盾

  专家们认为,今年欧洲整体的债务情况比去年更为严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关系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认为,从欧洲当前财政赤字、政府债务与GDP变化前景等指标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缓解可能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贺力平认为,当前围绕欧洲主权债务的救助和重组过程,交织着一系列的矛盾,使得欧洲主权债务的救助无法获得实质性推进。

  一是北欧和南欧的差别。当前出现债务危机的主要是南欧国家,这涉及到欧洲内部的文化差别。

  二是穷和富的差别。当前真正支撑欧洲经济的是德国,它不仅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经济规模也较大,经济增长保持着相对高的水平,达到4%~5%。只有德国发挥核心领导力作用,欧洲的债务重组才有可能得到推进。但是目前德国政府在救助问题上和其他成员国的看法仍有很多不一致,这导致了欧洲债务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不平稳状况。

  三是欧洲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矛盾,这需要进行长期的制度和结构调整。即便未来欧洲发行统一债券,也需要一个统一的发行主体,需要在财政方面的共同承诺。随着债务危机的加深,欧洲对财政政策统一性的认同程度可能会提高。

  欧洲主权债券或可拯救危机

  自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洲的应对方式主要是救助,比如对希腊已先后提供了120亿及1090亿欧元。但是这种救助受制于问题国家羸弱的经济增长形势,往往是救得了初一,救不了十五。

  目前,对于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的问题国家,国际社会讨论比较多的办法有两个,一是要求这些问题国家退出欧元区,另一种则是对主权债务进行重组。王天龙认为,这两种方法风险都非常大。退出欧元区的国家很有可能以本币贬值来应对债务危机。但这些国家由于出口占GDP比重很小,企业竞争薄弱,债务状况难以立即得以改善。而另一方面,以印钞还债,可能会带来国内恶性的通货膨胀,引发更大的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债务重组的直接后果是违约,可能引发的信用危机会波及全球,从而带来更大的全球性危机。

  王天龙认为,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欧债危机并非无解。他认为,现在是欧洲的政治家考虑发行欧洲主权债券(E-bonds)的时候了。发行它有利于遏制欧洲主权债务市场的混乱。E-bonds以整个欧元区担保,信用评级高于单个欧元区国家。问题国家尽管公共财政状况比较弱,但也能通过E-bonds筹集发展资金。E-bonds的出现将会在全球出现一个新的欧洲债务市场,这个市场的出现会留住欧元区的资本,并吸引新的资本流向欧洲。

  日本债务尚不必过分担心

  在全球经济预期疲软的背景下,日本的债务问题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日前穆迪调降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沉重的债务负担。目前日本政府一年的收入是92.4万亿日元,其中44.3万亿日元即47.9%是发行国债的收入,而在支出中有21.5万亿日元即23%为国债利息。这一数字说明日本中央政府的财政状况相当严重。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新川陆一认为,尽管日本政府债务负担沉重,但是目前不必太担心,日本债务尚不会对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他分析说,日本与欧美的债务结构有很大差异。日本的国债大部分是由国内的投资家持有,外债仅占5.2%。在短期内,日本国内投资家不会改变投资行为。另一方面,日本对外净金融资产规模居世界第一,扣除政府金融资产后的净债务余额比总债务余额少得多,约占GDP的120%左右。

  尽管目前对日本债务问题还不必太过于紧张,但新川陆一强调,日本必须改善财政状况,因为财政赤字不断增加会造成经济政策自由度的降低,日本经济将难现活力。日本政府去年6月出台的《财政运营战略概要》提出,“最迟至2020年度财政实现黑字”,新川陆一认为,为避免经济受到不利影响,日本政府可能会非常缓慢地通过提高税率来实现财政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