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步入寒冬 关注成长股补跌后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市场整体,投资者分歧较大,既有非常悲观的,也有相对乐观的。目前市场上机构投资者讨论较多的热点问题无非围绕海外主权债务危机、国内宏观调控以及新股发行等方面。不少投资者认为市场处于“阴跌”阶段,而我们则认为目前指数整体下降空间不大,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第一,中短期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极低。美国政府虽然目前负债规模高达14万亿,但未来能通过进一步发行更多的债券来刺激经济增长,实现财政盈余,进入良性循环。本轮危机和雷曼破产期间最大的区别,在于2008年9月各家银行不接受以有毒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借贷,因此金融市场全面休克,信贷停滞影响到实体经济。而目前的危机,各家银行已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化过程,不会不接受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金融市场不至于有崩溃的风险。第二,新股过度发行对市场整体估值的影响。虽然各省各地都在培育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的节奏也没有下降,大家都担心资金供求关系将导致二级市场小股票的估值将从40倍下降到20倍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首先,从A股历史经验和海外市场经验来看,优质高成长的股票估值是很难下降到极便宜的水平来进场的;其三,目前大盘股估值已经非常低,考虑到明年有较确定的盈利增长,权重板块很有可能在目前位置止跌并上涨,这对小盘股的估值会起到较大的支撑作用。

  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已经大幅下移,成长股短期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如果下阶段出现补跌,机会可能出现在以下几个领域。

  第一,新能源产业链上具备竞争优势的股票。太阳能领域,预计未来在量子点、聚光等相关新技术突破和商业化的带动下,光电转换效率将上升,发电成本将下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发电成本极有可能低于传统能源。在硅片切割和晶硅铸锭领域,由于产业集中度高和技术壁垒突出,一旦市场放量增长,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

  第二,油田服务类股票。在油田服务板块,大市值龙头企业经过近期杀跌,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可接受水平,未来将受益于海洋石油开发的资本开支。而小市值公司将演绎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下,凭借核心技术实现开拓蓝海和提高市场份额的投资故事。北美和中国油页岩开发也将为该板块内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第三,具有品牌壁垒的保健品类股票。保健品行业将受益于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以及亚洲人群整体亚健康的消费需求。在这个高速增长的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能持续正规化经营并对消费者安全和健康负责的企业将构建品牌效应,借助渠道管理能力迅速建立在行业中的整合者地位,这类企业将是良好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