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暴涨暴跌 玩的就是心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个半月时间里四起四落 900点关口屡次得而复失

  今年以来,暴涨暴跌成为创业板指数的特点。管理层对飙涨个股的特停制度、创业板三高依然存在以及业绩变脸,在很大程度上使创业板股价显得非常“猴性”。

  三大魔咒 魔咒一 深交所发“特停”红牌严控恶炒

  连续涨停、突然停牌,东宝生物(300239)成为此轮创业板次新股暴涨行情中,首只遭到特停的个股。尽管业内人士对近期创业板股价暴涨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是从历史情况来看,深交所的“红牌”,的确具有较强的震慑力。

  2010年创业板指数面市初期,9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数涨幅达13.81%。2010年6月4日,刚刚除权的网宿科技(300017)在调整一个月后开始发力,短短6个交易日涨幅达51.92%。就在市场认为网宿科技填权之路就此展开时,6月17日,网宿科技却突然停牌。了解深交所严厉控制恶性炒作行为的投资者都知道,网宿科技实际上遭到了深交所的特停。数日后,网宿科技于6月21日复牌,复牌后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0%。该股停牌当日,创业板指数狂跌5.11%,次日再次暴跌6.06%,创业板诸多个股遭遇跌停。从网宿科技停牌日起的1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达23.16%。

  魔咒二 业绩变脸,股价“伤不起”

  据创业板资讯最新统计,随着半年报的公布,创业板上市的106家企业中,涌现出一大批业绩骤然“翻脸”的企业。其中,国联水产(300094)最为引人注目。2010年7月8日,国联水产在创业板上市,7月15日,国联水产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中期净利同比下降15%至35%,每股收益下降25%至45%。受此影响,国联水产从8月4日到9日的五天时间里暴跌18%。

  而宝德股份(300023)则成为“变脸”程度最大的企业。2010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303万元,同比大跌82.07%;每股收益仅为0.03元,大跌86.96%。

  魔咒三 “三高”依然让投资者寒心

  伴随着频繁的特停,创业板新股也在2010年年底进入IPO的癫狂状态。发行价过百、发行市盈率过百的新股接二连三出现,大大引发了市场对创业板的担忧。

  8月3日在创业板上市交易的光线传媒(300251)又爆出每股52.5元的高发行价和61.05倍的高市盈率,募集资金14.3亿元,超募10亿元以上。公开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创业板发行价最高的是汤臣倍健(300146),达110元,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新研股份(300159),达到151倍,超募率最高是国民技术(300077),预计募集3.4亿元,实际募集23.8亿元,超募率达608%。

  高价、高市盈率和超高募集资金的“三高”发行造就了一大批亿万、十亿万富翁。据不完全统计,创业板250余家上市公司,在发行时就制造了近千个亿万富翁。

  巨大的财富诱惑,让部分创业者迷失,并且泯灭了他们的创业激情。2010年1月18日,同花顺(300033)公司董秘方超和监事易晓梅在公司上市还不足1个月时就辞职。2010年9月10日,朗科科技(300042)创始人邓国顺在企业上市不足一年就宣布辞职,放弃了他一手成就的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现有体制框架下,“三高”发行只会是常态,难以根治,并带来严重的市场风险。暴涨暴跌很大程度上由此造成。

  较高的波动率会让少数人加速致富,也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失去财富。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股票流通股本小,换手率高,较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可能诱发股价大幅波动,股价操纵更为容易,暴涨暴跌不出奇。

  本报讯(记者杨欣)从1150点到780点,上半年,创业板指数暴跌近400点!从845点到950点,下半年一开场,创业板就来了一个“华丽转身”,大涨100点,剑指1000点大关。然而反弹并非一帆风顺,从6月21日至今,创业板指数两个半月里四起四落,900点关口屡次得而复失。

  经过上半年的估值回归之后,7月1日,创业板指高开高走,收于855.27点,上涨1.11%;7月4日,创业板再度发力,大涨2.44%,全天成交73.54亿元,创近三个月以来的单日成交新高。经过一轮凌厉的上涨攻势,创业板指数于7月7日重新站上900点。据统计,7月1日至15日,242只创业板个股只有5只下跌,139只个股涨幅超过10%,21只个股涨幅更是达到20%以上。

  随着一级市场发行趋于理性,投资者对创业板不再望而却步,机构的踊跃参与,为创业板东山再起创造了条件。

  然而,随着半年报业绩地雷的不断引爆,以及管理层对个股股价飙涨的管制,创业板反弹几次夭折。从6月21日到9月6日,两个半月时间里四起四落。

  此外,次新股炒作疯狂,深交所祭出杀手锏,8月24日对东宝生物(300239)实施特停,欲起到杀一儆百之作用。25和26日创业板指数陷入调整,创业板次新股纷纷回调。

  8月30日以来,创业板强势光环褪去,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收阴,短短8个交易日跌幅达到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