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恐慌弥漫 “牛散”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猛跌49点,看到周围的人都在看空,甚至恐慌性割肉,我就强迫自己克服恐惧,加了三成仓位。”在国泰君安上海某营业部里,股民老叶淡定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集体性恐慌让他感觉到底部越来越近。

  在连续多日下跌后,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证券营业部,发现悲观恐慌情绪弥漫,绝大多数股民认为熊市再度来临。

  恐慌情绪弥漫

  9月6日,在中信建投证券上海某营业部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清仓的股民老杨。经过连续暴跌,老杨再也忍不住了,本周二挥泪斩掉所有股票。

  老杨五十来岁,入市五年,去年以来他几乎没碰到好运气。此前,他一直持有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去年二季度,银行股在利空消息刺激下暴跌,2010年5月31日招商银行暴跌2.86%,老杨斩掉近七成仓位。一周后招商银行股价触底反弹。

  今年一季报出来前后,老杨突然发现市场对银行股乐观起来,“很多研报都说银行一季报好得不得了,大大超出预期。我还感叹,中国的银行抗风险能力真强。”于是,3月底老杨重仓买入兴业银行。随后几天兴业银行强势上涨,老杨得意了一把。

  然而好景不长,兴业银行股价在4月6日见顶,接着开始“跌跌不休”。“7月以来总有媒体报道诸如地方融资平台不还钱、银行坏账增加、房地产市场变坏、银行股估值再低也不能拿等信息。”老杨开始后悔不该轻信银行一季报,不该轻信研究员的报告。他开始割肉,到8月8日已经减掉三分之二的兴业银行。

  就在老杨怀着一丝希望留着最后一点银行股时,本周一沪指再次接近前期低点,老杨彻底绝望了,周二一开盘就清掉全部仓位。“这绝对是新一轮金融危机,肯定要跌破去年7月的2319点,直奔2000点而去。说不定这次金融危机比2008年还恐怖,今后两年再也不碰股票了。”他说。

  悲观恐慌情绪正笼罩着广大散户。记者走访多家证券营业部,发现股民中很多人已心灰意冷,认为漫漫熊市即将来临。银河证券一家营业部大厅里,两位大妈正忙着割掉最后一点股票,交易大厅里十分冷清,还有几位老人偶尔抬头看一眼闪烁的大屏幕。

  死猪不怕开水烫

  “最近不买卖了,随它去吧,反正我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我现在只打新股,你看新莱应材涨得还不错。”9月7日,见到股民赵大妈时,她正在营业部和几位股民打扑克,几乎懒得抬眼看看电脑。

  赵大妈明确表示,她已不关心股票涨跌,“反正就这样了,好也好不了,跌也跌不到哪里去”。赵大妈持有的是中小板股票——莱宝高科、双鹭药业。今年3月,她感觉经济大环境不乐观,手上这两只股价太高,犹犹豫豫地减掉六成仓位。

  就在减仓后一个月,不少小盘股一季报出现“地雷”,市场开始恐慌暴跌,赵大妈起初并不当回事,“没想到这一跌就是四个多月,后来想全部抛掉已经来不及了”。赵大妈透露,她已经被深套,亏损幅度超过30%,现在割肉已伤不起。

  眼下唯一让赵大妈感兴趣的就是打新股。8月以来,新股表现逐渐转好,她拿出50万元用于打新股,不过只中过两只。最近一次中了500股新莱应材,发行价27元,9月6日一上市赵大妈就在41元时抛出,获利7000元。

  像赵大妈这样,股市个人账户参与积极性大幅下降,很多股民已好久不再操作。上海某证券公司客户经理表示,上半年他管理的300多名客户中,仅有20多个保持盈利,逾七成散户亏损幅度超过30%。(下转A06版)

  (上接A01版)很多股民的账户近乎冰冻——没有任何买卖发生。以前一些经常来营业部的大户已经难见踪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交易降温相比,近期不少股民投入“打新”行列。7月1日至9月8日,新上市的48只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平均涨幅高达58%。股民的大量涌入使得新股中签率节节降低,9月以来发行的3只新股网上中签率都在0.5%以下,平均为0.36%,相比8月的1.15%下降近七成。

  “牛散”敢抄底

  就在悲观、恐慌、失望的情绪弥漫整个市场时,也有极少数股民开始悄悄抄底,上海老股民老叶就是其中一位。

  9月5日,上证综指跌幅达40个点时,老叶果断加仓创业板股票星辉车模和中小板股票九阳股份。老叶的抄底勇气源于他对散户心态的把握。上周以来他就注意到营业部里股民情绪出现明显恐慌:有人使劲跺脚,唉声叹气,甚至用拳头砸桌子;很多人忍受不住割肉离场,愤而离开营业部,说再也不炒股。营业部变得冷冷清清。

  老叶今年63岁,自从交易所成立起就开始炒股,可谓资深股民。他总结出一套经验:注意身边股民的情绪和心态,根据绝大多数人的看法反向操作。

  今年以来老叶的操作再次印证了经验的正确。4月,经过近三个月大幅反弹,市场情绪高涨,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六七十倍而备受追捧,老叶注意到,营业部里的股民迅速增多,大家经常在一起聊天谈笑,“经常是两三个人抢一台电脑轮着操作”。这种乐观情绪让老叶觉得不安。

  于是,4月11日老叶开始获利了结,卖出洋河股份和浦发银行,到4月13日减仓完毕。4月18日市场展开大规模调整。在起初市场节节下跌过程中,老叶注意到营业部里的情绪依然乐观,大家普遍认为反弹很快来临,甚至在下跌过程中不断加仓摊低成本,他一直按兵不动。

  8月8日,上证综指大幅暴跌3.79%,市场一片恐慌。当天和老叶一起在中户室炒股的一位老人因为仓位较重,情绪激动,血压升高,被家人紧急送医。第二天,老叶开始抄底,用两成仓位冲进去。待9月5日,股指再次接近前期低点时老叶再次加仓,他选择的正是多数人认为风险较大的小盘股。

  由于无法摆脱从众心理,散户通常被视为市场的反向指标。过往历史显示,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筑成大底1664点,随后大幅反弹,而恰恰2008年10月27日至11月14日,A股持仓的账户数从4720万户下降到4702万户。而2009年大盘从3478点高位跌下时,8月3日至9月30日期间,上证综指下跌近25%,A股持仓账户数却从4962.04万户攀升至5083.53万户,持仓账户净增121.49万户。

  不过对于近期抄底的做法,有券商人士表示并不完全认同:从大势来看,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尚未出现支撑A股的反转因素,市场仍将震荡盘整,但大盘见底回升的力量正在一点点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