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幽灵”兴风又作浪 A股难免受波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国际金融市场对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和扩散的担忧非但没有因为欧美国家相继推出的金融整固和经济提振计划而有所缓和,反而愈演愈烈,大有即将产生骨牌效应的迹象。据记者了解,目前金融界不少重量级人士对希腊、意大利债务问题解决的前景深感担忧:“至少在11月之前,希腊都可能成为欧债问题的火药桶,一搞不好就火烧连营,甚至波及银行体系”。

  而昨日香港股市恐慌性下挫,恒生指数大跌836点,跌幅4.21%,国企指数跌幅更达到4.79%。受此影响,在国内宏观调控基调不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所面对的外部环境无疑已经成为中短期内很难忽略的影响因素。

  欧债问题不断反复

  国际股市再度巨震

  上周五,美股道琼斯指数重挫近2.7%,三大股指全线下挫,对国际金融市场情绪带来相当程度的负面冲击。

  北京时间周一交易时段,香港股市恐慌性下挫,恒生指数大跌836点,跌幅4.21%,国企指数跌幅更大,达到4.79%。从K线的情况看,恒生指数离8月9日创出的近两年零两个月以来的低位仅有咫尺之遥,国企指数则已经创出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

  欧洲股市在最新交易时段遭到抛售,欧股开盘大幅下行,其中欧洲银行股首当其冲,法国三大银行开盘股价跌幅惊人。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欧洲主要的三家银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穆迪或下调这三家银行的评级,受此影响,法巴银行、法兴银行和法农银行纷纷下跌超过10%。

  从消息面看,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阴云密布,欧债“幽灵”兴风作浪,各国股市开始释放新一轮的风险。虽然上周末举行了G7集团会议,但会议未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提出任何实质性解决途径,投资人的担忧情绪丝毫未得到安抚。据记者了解,目前金融界一些重量级人士对希腊和意大利债务问题解决的前景深感担忧,一位资深银行家认为,“至少在11月之前,希腊都可能成为欧债问题的火药桶,一搞不好就火烧连营,甚至波及银行体系”。

  国内政策基调不变

  联动效应更加明显

  虽然上周公布的8月CPI同比数据较7月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CPI触顶”的预期并未显著缓解A股市场对通胀问题的忧虑,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政策基调上看,所谓“国内政策可能因外围波动而出现放松”完全成了一厢情愿的希望。

  上海一位险企投资经理表示,宏观政策基调难变,目前国内市场利好匮乏,除了已经被反复炒作的“小QFII”、“401K”外,短期内似乎看不出有什么消息能显著提振市场的信心。而从外围的情况看,“无论是欧债还是美债,水都很深,甚至可以说深不见底”。中短期看,A股今后与外围股市联动的效应会更加明显,大盘指数频繁出现跳空将成为常态。

  另有深圳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需要承接较今年前三季度更为密集的IPO压力,“出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及审计的时效性考虑,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不愿意看到大量IPO活动被压到2012年。目前尚未发行的中国水利和陕煤集团预计将在9月份加速其上市进程,这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也会构成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幽灵
  • 国企指数
  • A股市场
  • 股市联动
  • 恒生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