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蓬莱19-3油田复产尚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海油昨日宣布,已经对康菲制定的蓬莱19-3油田的泄压方案和封堵方案进行了批复,但是对于油田何时能够恢复生产没有进行说明。

  中海油宣布同意康菲对蓬莱19-3油田的泄压方案和封堵方案,此方案是按照国家海洋局9月2日《关于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注、停钻、停产作业的通知》的要求而制定的。在泄压方案中,担任作业者的康菲将开启部分井从地层中排液,以减轻地层压力。该方案将被逐步实施。在封堵方案中,康菲将在B和C平台区域对6口井进行钻井和其他相关作业,作为封堵溢油源的进一步措施。在实施泄压和封堵方案的过程中,作为监管措施,中海油要求康菲将油藏动态、特别是地层压力监测的相关资料和数据,在第一时间内报送中海油。

  但是,中海油在解释实施排液泄压方案是否意味着恢复生产时说,“排液泄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释放超压油藏的压力,确保油田安全,防止产生新的溢油风险,这与油田生产的目的显然是不同的”。这意味着中海油和康菲蓬莱19-3油田项目要短期内恢复生产还存在很大变数,这也造成中海油原油产量损失不断增大。

  蓬莱19-3油田两个平台溢油事件扰攘至今超过3个月,由于仍未彻底封堵溢油源,截至9月6日,已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对渤海海洋生态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虽然近年来随着中海油勘探开采的不断深入,其油气产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为满足能源需求做出了贡献。但是,渤海湾的漏油事故,使得中海油深海油气领域的大规模扩张规划受到质疑。2008年底,中海油提出将在2009-2020年间,主要针对上游的油气勘探及开发领域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主要是对深水和超深水海域的勘探开发及作业能力建设。所以,中海油的发展规划应该对潜在风险及可能发生的事故和应对措施有严格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