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区有三套房才"亮红灯" 衢州出台"宽松版"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台州之后,浙江省衢州市也推出房地产限购政策,成为二三线城市一轮限购中第二个实施限购调控的城市。

  至此,浙江省辖下11个地级市中已经有杭州等8个城市推出了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房地产市场遭遇民间资本爆炒的浙江呈现全省限购趋势。而在已经公布“限购令”的46座城市中,大都是以“市区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为限购的界限,衢州是唯一以“3套或3套以上房子”为界的。

  浙江或全面限购

  今年8月25日,浙江台州先行出台了房地产限购政策,成为全国首个在二三线城市一轮限购中实施限购的城市。10天后,衢州市也跟风效仿。据衢州市政府网站消息,衢州市9月5日发布了《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市市域范围内进行限购。

  与台州版限购令相比,衢州版限购令对本地人限购的条件更为宽松,要求“在市区有3套或3套以上房子的本地人不能在市区买房,在市区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外地人也不能在衢州买房,在衢州没有缴税或社保未满1年的外地人也不能在衢州买房”。

  衢州市区房屋每平方米均价7000元上下。据当地媒体报道,2011年上半年衢州楼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商品房月均成交量约三四百套,而2010年衢州市区商品住宅成交5423套。

  包括台州和衢州在内,目前浙江省实施楼市限购的城市包括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舟山等8个地级市和1个县级市永康,仅剩湖州、嘉兴和丽水还未出台限购政策。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浙江在二三线城市新一轮限购中明显处于领跑地位,限购城市远远多于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其主要原因是浙江民间资本发达,只有全面限购才能取得更好的调控效果。

  据当地媒体分析,浙江尚未限购的湖州、嘉兴和丽水三个城市依然面临很高的限购呼声。

  限购能否改限价?

  此前有报道称,8月份住建部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

  中央及房地产主管部门近期一连串行动和措施传达出坚定的调控信号,但新一轮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受制于地方利益影响至今仍未能获得较大突破。

  目前,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的广东仅有广州、深圳及佛山三个城市实施了限购,限购呼声较高的东莞、惠州、珠海、中山等市迟迟未有下文。

  在浙江台州率先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后,房价涨幅远高于台州的广东韶关、辽宁丹东以限价政策取代限购。谢逸枫称,剩余的其他房价较高的二三线城市或许也会侧重于以限价代替限购,导致二三线城市新一轮限购政策面临难产困局。

  花样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房地产企业更喜欢限价政策,而不是限购,因为开发商在限价政策下依然可以卖楼和实现资金正常流动。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二三线城市弃限购而选择限价措施,折射出各地政府对地方利益的不同态度,本质上是以限价政策作为“挡箭牌”,以规避楼市限购政策。

  不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近日表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取消。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谈到,限购政策将长期有效和继续扩大,而不会收缩,同时限购政策的内容还将逐步规范化,而不会让各个地方的限购令有过于巨大的任意性和差异性。

  二三线城市新一轮限购仍在紧锣密鼓之中。湖北省住建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10月底之前仍不能将房价控制在全年目标范围之内的城市,应研究采取住房限购等措施。

  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不久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厅已经向各市下达了限购的方案、标准,目前各地正在研究、讨论当中,陆续会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