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城投40亿元“撬动”商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地产项目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隶属于地方政府旗下的天津城投集团,亦开始对分食商业地产这块蛋糕颇有兴趣,一出手投资银河国际购物中心便达40亿元。

  银河国际购物中心位于天津河西区乐园道与越秀路交汇处,这个商业地产项目已定位为天津“最具规模、拥有众多国际顶级奢侈品牌和国内外潮流品牌”的物业产品。

  “目前已引入的三大主力店是乐天百货、嘉禾影城及全明星冰场。”天津乐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说。

  从表面上看,这仅是一个在天津当地打造的商业地产项目。不过,其后的投资商背景更具吸引力。据天津城投集团的官方网站介绍,作为政府性的投资公司,天津城投集团由天津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直接批准成立,其担负为重大城市基础设施融资、投资、建设的职责,注册资本为677亿元,资产规模接近3500亿元,居天津市大型国有企业之首。

  “作为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的城投公司,职责是多重化的。”一位上海城投相关企业人士透露,城投公司参与的各种项目中,有些是有收益的,有些是没有收益的,相对而言,竞争优势在于,如果企业实行基础设施开发,除去可享受政策优惠之外,还可以在银行贷款方面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好。

  上述人士还称,城投公司在发展项目的过程中,通常可采用多种融资方式,如BOT(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PPP(公私合作关系融资模式)。在当前银根紧缩的情况下,企业多元化资金渠道的开拓,无疑颇具竞争力。

  按王喆透露的数据,这个商业地产项目仅建设成本便已投入了40亿元。不过,王喆称:“城投公司的介入,亦代表了天津市政府对于发展推动当地商业地产发展的期望。”

  天津城投集团在其企业信息中表明,包括有城市综合开发等四大业务板块在内的天津城投,自成立以来,以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成功撬动了近2000亿元的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

  一位商业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间,虽然天津的消费依然以当地居民为主,但商业在一定程度上已开始无法满足需求。“购物中心在天津的发展速度比较慢。”王喆坦率说。

  搜房的数据显示,对照过去2年的市场成交数据,天津商业用房今年上半年度成交均价连续3期呈现环比上涨。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天津商业用房的半年度成交均价便进入稳定上升通道,在过去的3个统计周期中先后实现了28.2%、18.6%和3.4%的环比上涨。而在今年的1~5月间,天津商业用房成交均价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5月份以15357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于强表示,2010年间,天津人均收入年平均增长保持13.96%,市民的消费能力显著提高。因此,天津商业伴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呈现出高端商业设施建设提速,以及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开业,包括大连万达广场、南京水游城、中粮大悦城以及和记黄埔等项目。

  据于强介绍,随着天津市行政中心入驻河西区,天津市未来10年重点打造的市级商圈定位规划已然确立,然而该地区商业定位的主客群,即北部及东部地区在未来要规划为重要商务办公区域,仍然需要多年时间。鉴于商业地产运营过程中特有的“养铺期”,将这一项目长期持有的天津城投还需要耐受多时。“可能周期会长些。”王喆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