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贷款平台跑赢国有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前日在杭州召开的第八届网商大会上获悉,以网络贷款为代表的新型“草根金融”以更广的覆盖面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阿里小贷公司一年多来已经为8.3万家客户提供贷款,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一些国有大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

  中小企业融资难,那么究竟有多少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了贷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史一文表示,工行目前有50万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9000亿。而农行小企业融资部副总经理胡涌则表示,目前农行有7万多法人客户,其中有6.6万是中小企业,4.2万多是小企业,小企业贷款占到贷款总额的60%。

  据史一文透露,央行征信系统的历史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历史累计获得过贷款的中小企业有800万,只占国内4000多万中小企业的约18%。考虑到这4000多万只是中小企业静态的总数,实际能够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比例实际上更低。

  跟传统的大银行相比,以网络贷款为代表的新型“草根金融”显示了不小的潜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胡晓明介绍,成立一年多来阿里小贷公司已经为8.3万家客户提供了56亿的贷款,给近10万个淘宝卖家提供了近70亿的贷款授信。其8.3万贷款客户的数字已经超过了农行放贷的中小企业法人数字,明年40万的目标更是接近工行目前的中小企业信贷客户规模。网络信贷为何能够如此迅速地覆盖小企业客户?

  胡晓明介绍,调查显示,目前中小企业平均一年的销售额只有600万,阿里小贷去年平均每个贷款客户的贷款额平均只有7万元,这已经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小企业是有信用的,只是没有通过报表和抵押物反映。阿里小贷公司不想变成典当行,我们相信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掌握分析客户的网上行为,一定可以找到小企业的信用。”面对数量广大的潜在中小企业客户,传统银行显然也并不想放弃。史一文表示,目前工行内部其实花了很多精力在谈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再谈大企业大项目已经ou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