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11开启新兴经济体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讯】有学者认为,针对美国的9·11恐怖攻击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空间,金砖四国的经济就是在9·11后这十年中迅速发展的,现已有相当的资本与西方抗衡。

  9·11十周年之际,路透社和时代周刊撰文指出,9·11攻击事件让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陷入反恐作战,不但代价高昂,西方还基本无暇顾及亚洲等地的经济发展。金砖四国迅速发展的标志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北京奥运会凸显西方经济力量的滑坡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德国前副外长、前驻美国大使Wolfgang Ischinger说:“从全球力量重要性的角度看,我认为金砖四国的崛起的影响力会更长些。9·11制造了如此多的混乱,以至于我们花了将近10年时间搞清究竟应该得出哪些结论。”

  美国高盛全球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奥尼尔对路透社说,他在9·11事件当年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头一个字母创造金砖国家(BRICs)概念时,这四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8%,现在已将近20%。世界经济格局在过去10年中的演变完全印证了他当年的判断,即9·11事件将终结美国对全球化进程的主宰。

  奥尼尔说:“我们首次做金砖四国表述时、特别是我们首次对2050年的世界格局做出展望时,很多人认为我们过于概念化、盲目乐观、幻想未来。现如今,不少金融市场被这四个国家彻底主宰。比如,中国经济只要每年平均增长超过5%,再过20年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5%只是其目前增长率的一半;印度经济只要每年增长6%,到2040年就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印度近年增长率都超过8%和9%。

  莫斯科崇德资本投行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nings举例说,发展中国家靠金砖四国银行资助的大型商业合同近期增长很多,其中几乎看不到美英银行的面孔。他认为西方经济正在丧失活力,国际商务、资本和投资的重心正朝新兴市场转移。他说:“未来世界最大的储蓄资源明显是在亚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也在亚洲,世界很多贸易模式,不管是独联体的模式还是非洲模式,都可能向亚洲集中。所以,西方过去的自然优势很多都会不同程度地消散。西方国家如果不在监管、税收、劳工和移民法律等方面增加吸引力的话,就会失去很多市场。”

  奥尼尔领导的高盛部门现正考虑推出N-11概念,即下一批新兴市场,包括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11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