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李稻葵::发达国家懒惰的福利制度须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7B3DAADB8AF4976992E6240495EC103

    姚雪松:现在出现的法国的债务、希腊的债务、美国的债务,还有欧美经济的困局似乎都跟债务有关,我们非常想知道,为什么世界经济运行出现了目前这样一个状况,为什么出现了一种靠借钱来过日子的经济体?

    李稻葵:短期来看,是因为三年前金融危机导致了发达国家都是用国家信用做担保来补偿私人部门,来修补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了大规模的国家信用的下降,这是一个直接因素、短期因素。但是抛开短期因素来看,从长期来看,整个发达国家的福利体制,这个福利体制已经不适应全球化的时代,因为全球化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经济不断兴起,发达国家的福利体制养了一批懒人,而福利体制占到了发达国家平均60%到70%的财政支出,这一轮美国国会和白宫达成的协议没有涉及这个本质问题,福利性财政支出根本没有削减,削减的是国家自然基金,削减的是美国最需要的财政支出,所以投资者、金融界对他们这一轮政治运作非常不看好,问题本质是美国人、西方人必须要大幅度改革,必须要减少它的福利开支,跟上全球化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李稻葵
  • 世界经济会
  • 新动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