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寻找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于9月10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标题是《寻找就业机会》:文章指出西方各国现在正面临着严重的失业问题,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现行的错误政策导致了大量的失业,要想改善就业状况,除了刺激经济增长,还要加强职业培训。

  通过地理学成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现在西方国家失业状况的严重性。如果所有OECD国家失业的4400万人都生活在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的人口将同西班牙一样多;而西班牙是西方国家失业率最高的,已经达到了21%,这里失业人口的数量和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人口总和一样多。美国失业人口的官方数字是1400万,如果这些人生活在一个州,可以在美国各州人口数量中排名第五;而如果再加上处于不充分就业的1100万人,则刚好和德克萨斯州的人口规模持平。

  尽管不是所有地方都这么凄惨,比如德国现在的失业率就比经济危机爆发前要低。但是在大部分的富裕国家,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虽然比2009年略有下降,但是仍然处在警戒水平之上,甚至在一些国家经济可能重新衰退的时候。大量失业同时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对失业的恐惧增加,离婚率提高,还有出现了滥用毒品和其他扰乱正常生活的事情。

  更为糟糕的是,现在的失业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类型,因为失业人口中大部分是年轻人,预期工资降低,未来失业可能性增大,都会给年轻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另外,失业开始出现长期性,美国曾经一直以劳动力市场灵活而著称,可现在的平均失业持续时间已经是40周,而2007年仅为17周;在意大利,一半以上失业者已经一年多没有工作了。由于长期失业,人们开始丧失工作技能,逐渐远离劳动力市场。这种情况不断持续将降低经济增长预期,破坏国家财政,损害社会秩序,这种混乱的局面不会很快扭转,即便经济开始增长,可是重新培训工人还需要时间。但是最让人震惊的是各国的政治家们对此熟视无睹,美国现在陷入了一场枯燥的辩论:左翼分子认为政府没有足够的支出,而右翼分子坚持大政府将破坏就业。本期《经济学人》出版以后,支持率不断下跌的奥巴马总统将发表关于就业问题的演讲。欧美各国为应对欧洲债务危机采取了很多措施,但都将导致更高的失业率。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应该也必须做的更好。

  促进经济增长

  排在首位的应该是促进需求,或者至少不伤害需求。左翼份子的一些观点是对的:现在的高失业率主要是因为上一次的经济衰退太严重,而随后的复苏势头太弱。现在西方各国又不断推行引发经济紧缩的政策,有些国家还施行了错误的货币政策,例如欧洲中央银行就不该提高利率。可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各国过早的实行了紧缩的财政政策。

  就像许多媒体不断宣传的,政府现在应该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而中期控制财政赤字,提高退休年龄并给短期刺激经济提供更多的空间。检验奥巴马就业计划最基本的标准应该是能否应对财政紧缩(紧缩规模明年将达到GDP的2%)。

  如何处理短期资金,有些方式显然更好,德国对缩减工作时间给予补贴,可以减少企业解雇员工;奥巴马对绿色科技企业提供补助,但对刺激就业作用有限。政府应该对各项政策进行排序,首先要增加基础设施的支出,比如修建公路,修补学校;通过税收刺激政策,减少雇佣成本,尤其是对额外录用新工人的企业,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延续甚至扩大工资税减免的意义;在美国,联邦政府还应该援助州政府,因为州政府削减预算的主要办法就是解雇员工。

  缓解就业压力

  政府的经费可以在很多方面改善就业,但是必须清楚的看到,失业问题并不仅仅是需求的原因,并不能只通过更多的刺激政策就得到解决。有证据表明,西方各国的失业问题在经济危机前就已经酝酿了很久。低技术工人的就业率不断下降,更多的人没有劳动的能力,新技术和全球化不断深化,使得对低技术员工的需求持续下降,很多工人特别是男性无法适应这种劳动力市场出现的变化,因为适应这些变化需要的技术要耗费很长时间才能获得。因此,任何就业计划都应包含教育部分,通过更多的职业培训,让富裕国家的工人可以适应今后的工作。

  另外,劳动力市场本身也并不相同,很多情况下是管理不善。在西班牙,46%的25岁以下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这是一个双重体系的结果,随意解雇临时人员(大部分为年轻人)和对正式员工的过分保护。地中海地区的这些国家可以从德国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造中吸取经验。美国虽然善于创造性的毁灭,但是他们对帮助失业人员重新获工作做的太少,奥巴马应该借鉴荷兰和丹麦在改革旧失业体系及改善培训体系上的思想。

  把这些建议做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但是西方政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意识到就业问题的严重性,这期间会有很多人遭受痛苦。(鹿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