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CPI上涨6.2% 今年A股跌幅接近去年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8月份CPI环比涨幅稍有回落,但这似乎并没有打消投资人对通胀形势正日趋严峻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涨幅为6.2%,较7月涨幅回落0.3%。部分乐观专家再下断言,8月CPI涨幅为近4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这表明有关部门调控物价的成果已经显现,预计年内物价“拐点”就此形成。

  不过,更多的业内人士对上述“拐点论”并不认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或许未来几个月CPI将呈下行趋势,但仍将维持在高位,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犹在。

  不断打破市场预期,是今年以来CPI运行趋势的一大特征。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宣布,今后将按照全新的统计权重测算CPI。分析人士推测,在新的统计权重中,食品价格权重将下降,而居住、医疗等产品价格占比将相应提高。按照调整的权重计算,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4.9%,当时就有市场人士预测,1月份CPI涨幅或为年内高点。然而,出乎绝大多数人预料的是,1月CPI竟然是年内的最低点。自2月起,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破5”;6、7、8三个月,CPI涨幅更是连续“破6”,而这一切,还是在央行多次启用紧缩货币政策工具之后的结果。

  银河证券认为,8月份CPI涨幅6.2%,这一数值并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其能否成为拐点至关重要。预计CPI在未来几个月仍将在高位运行,出现超预期回落的概率不大,货币紧缩的主基调也不会明显改变。

  通胀无牛市。今年的A股市场,将这条规律进行了完美地诠释。从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的跌幅已达11.05%,2500点整数关口也宣告失守;而去年全年,上证综指的跌幅不过14.31%。

  “上半年通胀高、政策紧,股市难有大行情,这几乎是所有机构的一致判断。”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起初机构判断,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通胀形势上半年末就会达到有效控制,从下半年开始,通胀走低、政策宽松,股市会有起色。“但从7、8两月的情况来看,CPI没有被控制住,未来紧缩货币政策执行的时间要延长,股市行情启动的时间节点也将被迫延后。”

  李迅雷表示,鉴于通胀形势超出预期,未来不排除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业内人士分析,果真如此的话,原本就偏紧的股市资金面,势必更显捉襟见肘。目前,A股市场的日成交金额已萎缩至千亿附近,鲜有增量资金入场,股市只能依靠存量活跃资金,频繁创造局部投资热点,也就所所谓的“结构性”行情。

  西南证券指出,A股正逐步进入弱势缓步探底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可适度关注航天、农业、化工等行业存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