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回避责任戏弄公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骇人听闻的BP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尚未平息,康菲渤海湾风波又起。一向以注重环境保护自居的能源巨头为何事故频出?

  “不发生事故,不造成人员伤害,不破坏环境”是BP公司打出的口号;康菲石油公司作为世界第五大石油企业,也以“安全环保地作业,使无论任何一方都不会受到损害”为目标。可是,发生在渤海的两次溢油事故,却用铁一般的事实向公众表明,康菲的口号和实际行动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今年6月,康菲公司担任作业者的蓬莱19-3油田B、C平台相继发生两次溢油事故。事故发生三个月以来,康菲公司已至少三次被证实向公众说谎,并且直到现在也没有对溢油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作出正面回应,更没有对受此影响的渔民给出相应的赔偿。

  康菲公司的第一次说谎是在其7月6日首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天,康菲公司宣称在渤海湾作业区已没有任何油膜,油膜的源头已经被控制,回收清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但是,国家海洋局随后即推翻了康菲的说法。7月13日,国家海洋局公告称,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源的排查和封堵仍未完成,并勒令康菲公司在B、C平台立即停产。

  康菲公司的第二个谎言是对新溢油点的说法。溢油事故发生后,康菲公司一直宣称B、C平台两个溢油点当天发生溢油事故后,没有出现新溢油点。但是,8月中旬,国家海洋局相继披露,B、C平台均发现新溢油点。

  康菲公司的第三次说谎则被视为对公众和监管部门的戏弄。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在8月31日前“彻底清理漏油点,彻底治理漏油源头”。8月31日当天,康菲公开宣布完成了国家海洋局的要求。但是两天之后,国家海洋局认定康菲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并对其下达了扩大至整个蓬莱19-3油田的停产令。

  在上述三大谎言之外,在溢油事故发生以来的三个月中,康菲公司还存在诸多与国家海洋局信息披露不一致的地方。对于公众关心的敏感问题,康菲公司的回答往往是“不回应”、“不能确定”、“不能透露”……

  众目睽睽之下,康菲公司为何敢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康菲为何没有做到“安全环保”、更没有做到“使任何一方都不会受到损害”?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振宇正在准备为受溢油影响的渔民提起公益诉讼,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康菲公司熟知中国法律,在我国监管不严和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康菲公司的态度必然会能拖就拖,能瞒就瞒。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体——渔民来说,康菲公司更加会尽量回避相关责任。

  让公众更加不满的是,将“安全环保地作业”作为目标的康菲公司,为何时至今日都仍未给出环境评估报告?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渤海溢油发生后,康菲公司没有举行任何环境损害听证会,对环境评估工作总是语焉不详,对环保组织的公开信至今没有任何回复,其所作所为明显地表现出了社会责任的缺失。

  马军说,BP墨西哥湾事故发生后,美国各界对其施加了强大的压力,我国相关部门应该学习美国的经验,以此次溢油事件为契机,建立标准更高、更严厉的法规体系,让破坏环境、对公众不诚信的企业付出更高的代价;同时,开创强大的第三方监督机制,让康菲等公司对环保问题无法回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日前则撰文阐述了对未来海上石油开采风险的警告。林伯强文中指出,目前在我国找到陆上大型油田的几率不断降低,开发程度很低的海洋必将成为未来油气资源开采的发展方向,因此海洋污染还有可能会再次出现。那么如何制定科学合理、注重安全的环境保护发展战略,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我国必须建立更严谨的制度安排和法律法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