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不断寻底不止 下行空间亦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节前A股表现依旧令人失望,经过一番折腾,沪综指最终还是收于2500点之下,虽然并未下破2437点,但创出周线收盘新低。比点位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市场似乎正在习惯这种低迷成交下的弱势,过去一周,两市已罕见1000亿以上的日成交额。

  国际市场重新返回跌势,道指上周五大跌300点,这还是发生在美国政府宣布4400亿美元的刺激就业计划之后,表明投资者已然对美国经济失去信心,未来下探新低指日可待。欧洲的问题更为严重和复杂,强大的德国与弱小的希腊一样问题成堆。总之,国际形势持续恶化,即便政府有救市愿望,但要么是力不从心,要么是投资者有了之前的教训,根本不感兴趣。

  同样的事情在A股这边也有体现。8月CPI如期公布,6.2%的结果与市场预期完全吻合,虽较7月有所回落,但市场的反应很不给力,数据公布后指数冲高更像是给之后的下跌在提供能量。当然CPI仍处于高位,难言拐点,所以算不上好消息。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让我们认识到,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尤其是新开工项目出现下降,令预期更为担忧。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势强劲,短期内要看到物价的持续回落难度很大,剩下的指望大概只有来自于外围市场走软带动大宗商品回落,但我们还要担忧欧美政府推出刺激措施带来新的商品泡沫,所以这个希望实在有点渺茫。这样算起来,唯一能指望的就是去年的基数抬高,到四季度这个希望会成为现实,从而在统计数据上表现为同比下降。但这样的下降究竟能有多少作用,实在不敢指望。央行最近也遇到了极大的难题,物价形势依然严峻,但数据未来可能出现下降,同时经济减速超出预期,究竟该继续从紧还是适度放松,短期还很难明了。

  上市公司层面也充分地反映出形势的严峻。虽然中报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仍然达到22%,但是结构上的巨大差异令人触目惊心。一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以高成长自居的中小板、创业板增速明显低于主板公司;二是今年二季度公司收益显著放缓,速度之快令人心悸;三是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和在所有上市公司中的比重竟高达46%,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扣除这一部分,其他企业的处境用艰难来形容并不为过。概括起来,当前全社会的利润在向大企业、垄断行业和上游行业迅速集中。

  总体来看,国际、国内,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真是没有一点好消息,市场正是在这种环境下选择了向下滑落。但事物总是有它的另一面,只是有时我们很容易忽视。与恶劣的环境相对应,市场的表现也很差。当前的形势几乎可以和2008年相提并论,但股市的下跌速度及幅度却相距甚远,究其原因很简单,因为市场已经处于低位,下行空间极为有限,此时即便再多来几个坏消息,结果也最多“不过如此”。

  身处恶劣的环境,面对没有任何好消息的现状,市场缓慢走低,成交异常低迷,事实上,这很可能是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信号,时下的走低较此前的下探2437点更为真实客观,提醒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