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阳普医疗:未来业绩增长提速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本上升对公司造成较大压力。2011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对公司造成较大的业绩压力。今年上半年公司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尤其是采血针业务,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导致该项业务毛利率减少了将近11个百分点;此外,人工成本平均上涨了40%左右。

  分销模式占比逐渐加大。目前公司员工数量在600人左右,其中销售人员在100人左右。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直销和分销两种,海外市场全部采用分销模式,国内市场中,北京、广东作为公司主战场,基本都采用直销模式,在其他地区,重点医院都采用直销模式,非重点医院为分销模式。2006年公司直销模式营业收入占比在80%以上,我们估计目前直销模式营业收入占比下降为40%左右。预计公司未来直销营业收入增长相对平稳, 增速在10-15%左右,收入规模的扩张主要来自于分销业务的增长。

  海外市场和国内分销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11年上半年,公司出口产品营业收入为3965万元,同比增长了57.39%,预计2011年全年出口业务增速在60%以上;国内业务中,华南沿海营业收入增速为38.49%,华南沿海由于包含了以直销为主的广东地区,所以收入增速相对较低,而其他中国地区的营业收入增速达到了87.10%,由于这其中也包含了以直销为主的北京地区,所以如果剔除北京地区,这一部分的销售增速将更高,我们预计未来除华南沿海以外的国内地区营业收入增速能保持在85%以上。

  采血管产能逐步释放,采血针业务值得期待。去年公司受到搬迁影响, 产能受限,影响了公司产品销量,从公司披露的年度数据中可以看出:2010年采血管收入增速仅为16%,销量在2亿支左右,销量增速在14%左右。其中华南沿海地区收入增速不到6%,其他中国区增速13%,海外市场增速最高,达到36%。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产品增速明显提升。我们预计今年公司采血管的总销量能够超过3亿支,同比增速在50%以上。

  采血针方面,目前公司采血针依然为OEM 模式,没有自行生产,上半年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导致公司该项业务毛利率减少了约11个百分点,拖累了公司业绩。预计采血针项目将于明年投产,经我们测算,投产后该项业务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我们预计毛利率将达到35-40%,目前采血针在公司收入占比为6.4%,该项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的上升。

  尿液检测市场潜力巨大。公司于今年年初收购了杭州龙鑫,进入尿液分析领域,上半年尿液分析仪收入456万元,毛利率70%。根据公司收购时杭州龙鑫做出的业绩承诺,如果2011年杭州龙鑫净利润不能达到1000万元,原股东将用自有资金将差额补足,以保障阳普医疗(300030)原有股东之利益。目前我国的尿液检测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尿液中所包含的大量信息尚不能检测,而尿液检测属于无创检测,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上半年杭州龙鑫对产品进行技术改造,未来公司将把龙鑫产品整合到自己的渠道中销售,产品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尿检仪技改的完成,杭州龙鑫的订单量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完成利润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产品销售情况好于我们之前的预期,所以我们上调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0.26元、0.30 元0.37元(之前为0.23元、0.25元和0.32元),对应的动态估值为48倍、41倍和33倍,加入杭州龙鑫的净利润贡献,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0.29、0.36元和0.43元,对应的动态估值为42倍、34倍和28倍。公司目前作为医疗器械公司,与行业相比,估值具有一定优势。明年公司采血针项目投产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采血管出口业务高速增长,或有超预期表现。我们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毛利率下降风险;海外市场开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