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家上市银行豪掷千亿买理财产品 疑为变相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不仅投资者为理财产品疯狂,银行亦是如此。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5家上市银行持有金融同业理财产品合计金额约1380.51亿元。其中部分理财产品资金流向贷款企业,疑为变相发放贷款。

  上半年上市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投资堪称大手笔。201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分别投入690.68亿元、205.02亿元、199.24亿元、165.14亿元、10.17亿元资金购买金融同业理财产品,列入应收款项类投资。

  如若加上兴业银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持有的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合计110.26亿元,这5家上市银行累计投入资金合计达1380.51亿元。而在2010年6月末,共有4家上市银行持有同业理财产品532.96亿元,远不及今年6月末的一半,彼时兴业银行亦未加入。

  除投资金额放大外,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投资品种亦不再局限于银行同业的理财产品,还包括直接投资信托公司发行的资金信托计划。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持有612.83亿元资金信托计划,其中106.11亿元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06.72亿元为应收款项类投资。据该行称,该等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为信托公司作为资金受托管理人运作的信托贷款。

  “这相当于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部总经理称,但与一般贷款不同的是,此类贷款在公司财务报表中体现为投资,而非贷款。

  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亦持有10.17亿元资金信托计划,但民生银行并未注明资金信托计划的具体投资方向。

  据业内人士分析,直接投资于信托计划而非其他银行机构发行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其好处在于,此举可以绕开监管部门对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严格规定。去年7月份以来,监管部门下发多份文件规范和约束银信合作业务,令银信合作规模明显受限。

  相比而言,其他几家银行表述得更为含混。有的银行该项投资标的名称为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有的表述为理财产品,并且未进一步透露理财产品资金投向,投资风险难以预料。

  但从规模来看,上市银行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并不小。以南京银行为例,南京银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余额也不过在190亿~250亿元左右,而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却高达到199.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