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项目延期 新纶科技5亿元投资再“画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亿元建设天津产业园项目,新纶科技(002341,收盘价21.60元)今日抛出了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投资计划。但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投资计划中,有不少项目与公司IPO募投项目“雷同”,而IPO募投项目又刚刚被公司以种种理由推迟了达产时间,公司此举,到底出于怎样的考虑?

  抛5亿元投资计划

  新纶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新纶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天津市滨海新区轻纺经济区约20.7万平方米的土地,投资5亿元建设新纶科技天津产业园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将具体投资三大运营项目:净化设备建设项目、防静电洁净室消耗品建设项目以及超净清洗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中,建设投资为4.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为0.5亿元。此项目将在投产后的第3年100%达产,达产后可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这两个数据分别相当于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5.5倍和2.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亿元的投资额度对于公司来说不算小数目,不但超出了公司IPO时的募资总额4.37亿元,并且还是2010年上市以来,新纶科技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前1月28日投资的防静电包装材料扩产项目,投资额也只有1.59亿元。由此可见,这次的投资计划对于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需要指出的是,巨大的回报所对应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新纶科技表示,项目资金将通过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来解决,但根据2011年半年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算好。截至6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并不算多,仅为2.56亿元,同比下滑24.81%;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在2011年上半年首次出现负数,为-5480.69万元;而负债总额近年来却是不断攀升,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了5.77亿元。

  看来,在迎接丰收之前,新纶科技因投资所要承受的负债是沉重的。

  IPO项目延期

  就在新纶科技抛出大手笔投资计划的同时,IPO募投项目的进度却是异常缓慢。

  根据公开信息,新纶科技上市时的IPO项目共有3个,总计划投资额为2.16亿元。原本3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今年的9月30日,但遗憾的是,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仅累计投入了5949.6万元的募集资金,所占比例为27%。

  对于IPO募投项目的“龟速”,新纶科技方面也是言之凿凿。在8月2日的“调整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公告中,公司表示主要是气候因素以及市政配套“不给力”所致。如今公司不加快推进IPO项目,转而另起炉灶,难免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5亿元投资项目中,包括防静电洁净室消耗品、防静电手套、防静电无尘服等扩产项目在IPO募投项目中均有涉及。那么,新纶科技放着IPO募投项目不做,却另耗巨资大搞“雷同”产品,到底所图为何?

  更让人不解的是,一方面大刀阔斧地抛出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却是高管疯狂的减持。

  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6月底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公司有4位高管合计减持629.95万股,套现约1.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