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限购政策须避免“被架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细则,成为住建部公布新增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后的第二个城市。不过,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与屈指可数的“限购令”相比,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则选择相对宽松的“限价政策”。

  对此,有网民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木头楔子砸砖墙———光钻空子”的做法明显缺乏诚意。有网民甚至指出,中央调控政策之强势态度,只会令某些心存侥幸的地方政府鸡飞蛋打。

  不能只想着钻政策空子

  继廊坊市首出“限价令”后,更多二三线城市开始效仿,先后有烟台、韶关、丹东等多个二三线城市加入“限价”行列。有网民对此表示失望,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执行限购政策的“诚意不够”。

  网易网民“a+b=c”指出,“限价令”似乎成为地方房价上涨的“合理依据”,目前各地商品房均价均未达到其制定的价格上限,这是不是默许今年房价仍有上涨空间?本来期待严厉限购政策的出台,却等来如此“良药”。希望一些地方政府不要只给人们的信心口袋撒气,也打打气。

  署名“宽松or紧缩”的微博指出,这显示出某些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偏爱,限价而不限购,是在给自己的“年终考核”留一手。而中央政府只给地方政府提简单要求,却无具体的执行措施和标准,无异于“木头楔子砸砖墙”,让一些地方政府钻了空子。

  执行限购政策需有担当

  网民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太在乎怎样继续把“肥肉”攥在自己手里,而对于自身职能的定位却出现了明显的偏差。署名“中国心”的博客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由于投资投机势力过于强大,确实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房价操控。因此,政府需要改变这种市场结构,让中低收入者能够方便地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拥有合适的住房。但一直以来,由于一些地方政府过于重视投资功能的发挥,甚至对投机炒房者也拱手相迎,才使得“矛盾”愈加不能调和。

  署名“悠悠涔涔”的博客也指出,尽管地方政府并不是房价的最终决定者,但对于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被投资投机实力操控的偏误,一些地方政府确实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地方政府目前应严格落实“限购令”,严厉遏制投资投机力量在市场出没,而不是采用躲闪战术,弄一个“限价令”出来,这种没有担当的做法难免有蒙混过关之嫌。毕竟除了关注房价,地方政府更应该从切实改善供给结构、规范市场秩序方面下功夫。

  心存侥幸定会“鸡飞蛋打”

  有网民指出,符合限购标准的二三线城市一直躲躲闪闪,似乎在变相抵制中央调控政策。

  不少网民认为,某些地方政府不应心存侥幸,仅仅依靠“限价令”来为地产打气壮胆,实则会害了地产商,因为这会招来中央房市调控政策进一步的严厉打压,而制度化的调控将是长期不动摇的。也有网民建议,防范“软执行”,应从问责机制上下功夫。问责不浮于表面,才能避免调控措施被“架空”。

  有网民指出,一线城市房价被“摁”住,显示出了中央调控政策的强硬态度,这恐怕会使某些地方政府利用限价令“暗保”地产的做法鸡飞蛋打。

  除此之外,许多二三线城市本身也面临诸多困境。署名“洪维”的博客指出,多个城市近日都爆出小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消息。进入8月,楼市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也正经历着“银行缺钱,开发商缺钱,买房人缺钱的三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