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机构避险降港股仓位 “女股神”澄清未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避险情绪再次高涨。美元兑港元昨日升破7.8整数关,显示有资金逃离港元资产避险。而近日被曝清仓的香港女股神刘央,却澄清未减持,并坚持看好港股今年走势。

  恐慌情绪升温

  因市场传来法国银行或被降级、希腊债务或面临违约等利空消息,反映港股市场恐慌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周一飙升23.12%,至38.77点。恐慌情绪急剧升温。

  受避险情绪影响,港股周一暴跌,恒指全天急跌4.21%,收报19030点,刷新近16个月收市新低,单日市值蒸发7740亿港元。蓝筹股全线尽墨,逾三成成分股跌逾5%,创一年新低的达17只之多。而从机构股权变动看,海外机构对港股后市看法依然偏空。港交所资料显示,早在8月下旬港股反弹时,已有机构在进行逢高减仓操作,如今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机构更是加大了卖出力度。

  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知名机构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邓普顿基金、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等,都在持续减仓,被卖出的股票相当大一部分都是中资股,既有国企股也有民企股。其中,较为集中的板块为银行、地产、建材、高铁、汽车等。

  但是,也有机构在逆势吸筹。港交所资料显示,美国基金公司Capital Research9月2日增持了677万股雨润食品,摩根大通也在同天增持了378万股的正通汽车和322万股的中国太保;此外,澳洲联邦银行9月5日增持了303万股的华润电力和653万股的博耳电力。

  “女股神”依然看好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人和商业、上海集优、山东威高、招金矿业、明辉国际、明丰珠宝、南京三宝、美即控股、众安房产、开易、银建国际及安德利果汁等12只港股9月9日遭西京投资一次性清仓,一夜之间,西京投资对以上12只股票的持股量均变为零股。

  基金公司西京投资的投资总监正是被香港投资者称为“女巴菲特”的刘央。但是,据有关媒体引述刘央的回应称,她并未做任何减持操作。因2003年“非典”时精准抄底一战成名的刘央,今年已多次公开表示看好港股,当前,她仍坚持“恒指年底前至少可见25000点”,并强调自己是“逢低扫货的先锋”。香港分析人士认为,她在此点位清仓的可能性不大,刘央“抛售”很可能系市场误读。

  据刘央称,上述12股的持股量之所以会变为“零”,皆因西京投资管理公司的股权变更所致,即西京投资变更为刘央全资所有而带来的相关披露更新。相反,刘央自称在周一港股大跌时逆势增持了此前遭基金洗仓的雨润食品、中金再生及中国秦发。

  西京投资对以上12只股的持仓量均不轻,少则几千万股多则逾十亿股。但是,记者一一核查以上“遭洗仓”的12只股票9月9日的成交量发现,这些股票当日的成交并未放量,且远远少于西京投资的持股量。如果西京投资真如有关媒体所说的“一股不留”,那么以上12股当日的成交量应该远不止这些。

  与此同时,记者查询港交所股权资料发现,在刘央的个人名下,有一份与西京投资完全一致的持股名单,巧合的是,除了招金矿业同样被清空外,刘央在过去5个月里,频频加仓,目前所持有的以上11只股票的数量,已与西京投资减持的数量完全相同。(来源:上海证券报)